因為武漢肺炎導致日內瓦車展取消,雖然許多車廠紛紛改為線上發表,不過可以預料歐洲汽車市場應該會冷靜一段時間。不過,在許多令人不安的新聞當中,還是有一些值得關注的重大消息出現。其中之一,就是歐洲年度風雲車得獎名單公布,今年大獎落在 Peugeot 208 頭上。

今年的歐洲年度風雲車由 Peugeot 208 拿下,值得注意的是前 4 名不是電動車,就是車系有提供純電動力的車型。

而且歐洲年度風雲車 Car Of The Year 頒獎典禮就選在原訂舉辦日內瓦車展的 Palexpo 展覽中心,由於瑞士官方政策超過千人的活動將全數暫停,歐洲 COTY 還能夠續辦,該說很幸運地參加人數沒有超過千人,不然恐怕也得面臨典禮取消改為線上發佈的情況了。

而今年歐洲年度風雲車冠軍頭銜,是由法國車廠 Peugeot 旗下的掀背小車 208 所獲得。另外值得注意的一點,前 4 名的車系若非純電動車,就是有提供純電動車型選項,代表電動化的風潮在歐洲已經逐漸勢大。

廣  告

208 有搭載內燃機引擎的車型,也有純電動版本,最終獲得了 281 分,以明顯差距領先第 2 名 Tesla Model 3 的 242 分;第 3 名則由 Porsche 全新電動車款 Taycan 抱回,總共拿到 222 分;第 4 名則是 208 同級距的對手 Renault Clio,也和 208 一樣同時提供燃油引擎與純電動力兩種選擇。

算上今年,這已經是 Peugeot 拿到的第 6 次歐洲風雲車冠軍。

Peugeot 這幾年在歐洲年度風雲車選拔中數度獲得了不錯的成績,除了今年 208 之外,2014 年與 2017 年也分別由 308 和 3008 拿到冠軍。從 1969 年 504 首度評選為歐洲年度風雲車以來,Peugeot 品牌至今一共獲頒 6 次 COTY 冠軍,成績頗為豐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