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日經新聞報導,因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衝擊中國製零件供應鏈,日本 Honda 決定 3 月初將暫時減少日本埼玉縣 2 處工廠的產能,埼玉縣工廠最主要負責的就是 Vezel(日規 HR-V)、Odyssey 兩款暢銷車系。而經 U-CAR 向台灣本田詢問,台本表示目前國內 Odyssey 車系交車時程並未受影響。

因肺炎疫情衝擊中國供應鏈,日本 Honda 決定 3 月初將暫時減少日本埼玉縣 2 處工廠的產能,埼玉縣工廠最主要負責的就是 Vezel(日規 HR-V)、Odyssey 兩款暢銷車系。而經 U-CAR 向台灣本田詢問,台本表示目前國內 Odyssey 車系交車時程並未受影響。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報導,因為 Honda 在肺炎疫情重災區中國武漢,擁有多達 3 座工廠,上述 3 處工廠受疫情影響尚未復工,預計最快要到 3 月 11 日才能重新展開生產作業。

就算 Honda 武漢工廠如期復工,在許多中國零組件供應鏈尚未全面恢復正常的情況下,即便 Honda 工廠自行復工、也會面臨缺料的窘境。就有經銷商向日本經濟新聞網指出,當地的 Honda Fit 交車期已開始延後,最主要就是因供應鏈缺料所致。

就有經銷商向日本經濟新聞網指出,中國當地的 Honda Fit 交車期已開始延後,最主要就是因供應鏈缺料所致。

而在 Honda 的母國日本市場,日本 Honda 也表示因武漢肺炎衝擊供應鏈復工的節奏,導致許多零組件存量並未能即時對應需求,因此決定將日本埼玉縣的 2 處工廠在 3 月初進行減產,預期總計將減產數百輛的產能,而 Honda 埼玉工廠最主要生產的車款,就是小型 SUV 休旅 Vezel(日規 HR-V)、以及 MPV 車型 Odyssey。

日本 Honda 表示因武漢肺炎衝擊供應鏈復工的節奏,決定將日本埼玉縣的 2 處工廠在 3 月初進行減產,預期總計將減產數百輛的產能。Honda 埼玉工廠最主要生產的車款,就是日規 HR-V 與 Odyssey。

就有 Honda 供應商向日本經濟新聞透露,許多零組件包含煞車組、車門等,目前都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供應鏈「斷鏈」,而有庫存量不足的跡象。由此也不難看出為何 Honda 決定將埼玉縣工廠產能進行減產,畢竟在零件存量不足的情況下,終端的整車組裝工廠確實也較難以正常產能供貨。

不過臺灣市場部分,雖然國內販售的第 5 代 Odyssey 車系亦是埼玉工廠生產,但經 U-CAR 向台灣本田詢問,台灣本田表示國內 Odyssey 的交車並未受到此波減產影響。

許多中國製零組件都有庫存量不足的跡象,由此也不難看出為何 Honda 決定將埼玉縣工廠產能進行減產。不過臺灣市場部分,雖然國內販售的第 5 代 Odyssey 車系亦是埼玉工廠生產,但交車目前不受影響。
廣  告

Nissan 與 Mazda 日本工廠亦受影響,Mazda 國內目前供應無虞

不僅僅是 Honda,許多其餘日系品牌亦有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以 Nissan 品牌為例,除了神奈川縣的工廠將於 3 月停工兩天外,先前福岡工廠在 2 月就曾因供應鏈受影響,而將其中 4 天的產能進行縮減,近期更宣布 3 月份福岡工廠在每週六與週日都將暫停生產,預估 3 月份 Nissan 福岡工廠將總計減產上千輛產能。

日本 Mazda 品牌部分,亦傳出因為許多零組件同樣位於中國武漢製造,導致日本產線將部分車系的產能進行減產,並積極尋求其餘地區的零件供應商替代中國零件。臺灣市場方面,Mazda Taiwan 先前則表示國內市場目前交車不受影響。

日本 Mazda 品牌部分,亦傳出因為許多零組件同樣位於中國武漢製造,導致日本產線將部分車系的產能進行減產。臺灣市場方面,Mazda Taiwan 先前則表示國內市場目前交車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