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 2020 日內瓦車展因疫情取消,Audi 依舊照原定時間於線上發表大改款 A3 新車。進入到第 4 代的 A3 車系,採用單一 Sportback 5 門掀背設定,內外均採用 Audi 新世代的品牌家族設計,車艙與配備也導入高階車型的最新科技。結合運動化及科技感,作為豪華掀背始祖的 Audi A3 在面對強力對手,延續與擴大自身優勢意圖明顯。

進入到第 4 代的 A3 車系,採用單一 Sportback 5 門掀背設定,內外均採用 Audi 新世代的品牌家族設計,車艙與配備也導入高階車型的最新科技。

大量運用鈑金折線,第 4 代 Audi A3 充滿動感

先前官方偽裝照之姿預告亮相的第 4 代大改款 Audi A3。延續 Audi 新世代新車大量運用鈑金折線的設計元素,造型充滿運動感,造型銳利的頭燈組內部搭載 LED 光源,也有 Matrix LED 矩陣式頭燈可供選擇。中央則是採用蜂巢式 6 角形水箱護罩,外張的保險桿、進氣口設計讓整體視覺看起來相當具侵略感。

從車側來看,A3 擁有接近跑車的身形,尤其以前後輪拱的外擴設計,搭配車門側下緣的線條走勢,提供這款掀背富有肌肉線條的感受。車頂流線的線條一路向後延伸至後窗的鴨尾擾流翼。與 Q3 車系造型類似的尾燈,則同樣也是採用 LED 燈組,加上角度、厚實度依舊的 C 柱,鮮明的識別度與獨特的造型讓第 4 代 A3 難以錯認。

第 4 代大改款 Audi A3。延續 Audi 新世代新車大量運用鈑金折線的設計元素,擁有接近跑車的身形,尤其以前後輪拱的外擴設計,搭配車門側下緣的線條走勢,提供這款掀背富有肌肉線條的感受。

駕駛導向內裝設計,滿載品牌最新科技

如同 Audi 新世代車款一樣,第 4 代 A3 一改前代對稱式設計,內裝採用駕駛導向的設計,且程度更甚於 Q3、A1 等車系。駕駛座數位儀表由兩側空調出風口圍繞,而結合 MMI 資訊系統的中央螢幕則是嵌於不規則 6 角形飾板中,空調資訊按鍵是以 2 層的設計於下方,其餘駕駛輔助相關控制列於下方置物區前方。如此井然的分層設計,讓排檔桿的位置提高,讓駕駛更為得心應手。

第 4 代 A3 的全數位儀錶板可升級為 12.3 吋版本,並透過多功能方向盤來控制顯示與功能的切換。而 MMI 資訊系統則是 10.1 吋螢幕,導入了觸控、手寫與更先進的聲控辨識功能。myAudi App、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也列為配備之列。同時還導入了加強的上網功能,內建的衛星導航可使用 Google 搜尋與 Google Earth 等功能;透過 LTE 網路可選用 Audi connect 車聯服務,可透過 Andoird 手機或 Amazon Alexa 解鎖與啟動引擎,更提供車內 Wi-Fi 使用。讓第 4 代 A3 極具科技感。

先進安全輔助配備部分,第 4 代 A3 配備了可偵測車輛、行人與騎士的 Audi pre sense front 系統,同時搭載全速域的 ACC 車距維持系統;轉向輔助、車道維持輔助、倒車攝影、雷達與自動停車輔助等配備也將配在第 4 代 A3 上。

第 4 代 A3 一改前代對稱式設計,內裝採用駕駛導向的設計,且程度更甚於 Q3、A1 等車系。
第 4 代 A3 的全數位儀錶板可升級為 12.3 吋版本,並透過多功能方向盤來控制顯示與功能的切換。而 MMI 資訊系統則是 10.1 吋螢幕,導入了觸控、手寫與更先進的聲控辨識功能。
廣  告

回收材料、感應電尾導入,車室空間利用具水準

第 4 代 A3 同樣建構於 MQB 引擎模組化平臺上,車格比改款前稍大,在車長 4,340mm 與車寬 1,820mm 有所增加約 30mm,而車高 1,430mm 與軸距 2,640mm 則未有改變,後尾廂則是透過後座椅的變化,容積可從 380 公升擴充至最大 1,200 公升的水準,加上置物空間高度可調以及感應式電動尾門,讓新一代 A3 擁有具水準的空間利用。

此外,A3 內裝採用有 3 種不同材料,都將會擁有高達 89%的回收材料製成。其中之一是鋼灰色材料「Torsion」,高對比的黃色縫線產生了視覺亮點;另外還有黑色與銀色搭配、黑色紅色搭配,皆與側面支撐的人造皮革結合使用。

車格比改款前稍大,在車長 4,340mm 與車寬 1,820mm 有所增加約 30mm,而車高 1,430mm 與軸距 2,640mm 則未有改變。
透過後座椅的變化,後尾廂容積可從 380 公升擴充至最大 1,200 公升的水準,加上置物空間高度可調以及感應式電動尾門,讓新一代 A3 擁有具水準的空間利用。

首波 1 汽 2 柴前驅選擇,歐洲 5 月交車

第 4 代 A3 首波推出 2 種引擎、各 3 種輸出選擇。汽油部分擁有 1.5 升 TSI 4 缸渦輪引擎選擇,這款 Volkswagen 集團車款廣泛搭載的引擎可輸出最大 150 匹馬力;柴油則有 2.0 升 TDI 4 缸渦輪引擎,擁有 116 匹或 150 匹兩種輸出選擇。全部動力皆可搭載 6 速手排或是 7 速 S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傳動部分則是先行推出前驅版本,Audi 表示 quattro 四驅版本以及電氣化動力選項則將於之後推出。

Audi A3 預計將於 3 月開始生產,歐洲部分最快將於 5 月交車,1.5 TSI 車型價格將自 28,900 歐元起。首波也將推出「edition one」首發車型,將搭載專屬塗裝、燻黑 Matrix LED 矩陣式頭燈、18 吋鋁圈,以及擁有跑車座椅、鋁質飾板與踏板的 S line 內裝套件。

汽油部分擁有 1.5 升 TSI 4 缸渦輪引擎選擇,這款 Volkswagen 集團車款廣泛搭載的引擎可輸出最大 150 匹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