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 2020 年度世界風雲車 World Car Awards 決賽名單正式公布,該獎項共有 5 大類別,每個類別都有 3 款入圍新車。其中受矚目的「世界風雲車 World Car Of The Year」獎項,3 個名額被 Mazda 佔去 2 個;而「世界性能車 World Performance Car」這個項目更出現 Porsche 全包的狀況。

世界風雲車 World Car Awards 決賽名單公布,其中「世界風雲車 World Car Of The Year」獎項,3 個名額被 Mazda 佔去 2 個。

世界風雲車 World Car Award 共有「世界風雲車 World Car Of The Year」、「世界都會車 World Urban Car」、 「世界豪華車 World Luxury Car」、「世界性能車 World Performance Car」,以及「世界設計風雲車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這 5 個類別。每個類別分別有 3 款入圍新車,總計 15 輛車款角逐 5 項冠軍,其中 Porsche 就佔去了 6 個名額,Mazda 也有 3 個名額。

今年在「世界都會車 World Urban Car」和 「世界性能車 World Performance Car」這兩個獎項的入圍名單裡,3 款中有 2 款都是電動車。

首先是最大獎「世界風雲車 World Car Of The Year」,今年的決賽名單完全被日、韓車廠包辦,入圍車款為 Kia Telluride、Mazda CX-30、Mazda3;「世界都會車 World Urban Car」入圍的有 Kia Soul EV、Mini Electric、Volkswagen T-Cross。

Porsche Taycan 雖然沒有進入世界風雲車決賽,但 5 個獎項入圍 3 個,也足夠引人關注了。

「世界豪華車 World Luxury Car」的 3 款入圍車輛 Mercedes Benz EQC、Porsche 911 還有 Taycan,和「世界都會車 World Urban Car」一樣有 2 款為純電動車。15 個入圍名額裡,算上重複車款,有 6 個名額屬於電動車,而且去年的世界風雲車冠軍也是由純電動車 Jaguar I-Pace 獲得,可見電動車的影響力逐漸擴大當中。

「世界性能車 World Performance Car」決賽名單全被 Porsches 拿下,形成品牌內戰的有趣狀況。

「世界性能車 World Performance Car」這個項目最為有趣,因為 3 輛入圍車款卻只有 1 個品牌:Porsche。Porsche 718 Spyder/Cayman GT4、Porsche 911、Porsche Tayca,不管最後誰得獎,都只會落在 Porsche 的口袋裡面。

剛拿到歐洲風雲車冠軍的 Peugeot 208 雖然無緣進入世界風雲車決賽名單裡,但依然靠著車輛設計美學入圍。

最後則是「世界設計風雲車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入圍名單有 Mazda Mazda3、Peugeot 208 和 Porsche Taycan。可以看到 Mazda3 與 Taycan 都在不同項目內擠進決賽,Taycan 更進入多達 3 個獎項的最終名單內。不過 Peugeot 208 也非省油的燈,才拿到歐洲年度風雲車頭銜的堅強實力,或許有機會在這個項目當中成為黑馬。

廣  告

2020 年度世界風雲車最後結果預定在 4 月 8 日紐約車展的時候會公布,不過主辦單位已經考量到後備方案,隨著美國疫情開始升溫,紐約車展被取消的可能性只會愈來愈高。目前全球大型車展中,已經有日內瓦車展、上海車展、東京機車展因疾病而延期或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