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許多大型車廠來說,100 萬輛新車銷售不過是 2 到 3 個月,甚至是更短時間就能達成的目標。但是對於正在崛起的純電動車來說,100 萬輛並不是那麼容易達到的數字,不過這個記錄現在終於被打破了,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在他的社群帳號上對外公佈 Tesla 累積銷售破 100 萬輛。

Tesla 累積銷售突破 100 萬輛,不過目前單一車款銷售冠軍還是在 Nissan Leaf 手上。

從 2008 年推出首款量產車 Roadster,一直到 100 萬累積總銷售量,這段路花了 Tesla 大約 12 年的時間。而 Tesla 雖然表現不差,但卻一直被較早切入平價市場的 Nissan Leaf 壓制,直到 2018 年中才一舉翻轉,並將差距不斷拉大。

12 年達成 100 萬輛紀錄,接下來要進步到 200 萬輛速度應該會快上非常多。假如 Tesla 今年的銷售目標能夠順利達到,全年度將可以交出 50 萬輛新車,因此最快在 2021 年底到 2022 年初左右,累積銷售量 200 萬輛的門檻就很有機會可以跨過去。

目前聲勢正旺,後續還有 Model Y 與 Cybertruck 兩款重要產品等著量產交車。

Tesla 要快速成長,最大的變數應該會在中國市場,看好中國發展力道因此於上海打造全新超級工廠,以供應當地市場所需。然而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不僅工廠生產人力、原料、運輸都可能受到影響,消費市場也連帶降溫許多。疫情若無法在短時間內平息,肯定會影響 Tesla 在 2020 年賣出 50 萬輛新車的目標。

廣  告

若以車款來論,幫助 Tesla 達成百萬目標最大功臣莫過於 Model 3,光是 2019 年就賣出了 30 萬輛。雖然目前純電動車單一車款銷售冠軍還是在 Nissan Leaf 手上,但 2019 年 Leaf 只賣出 7 萬輛結束之後,讓雙方差距縮小至數萬輛,如果沒有其他意外,最暢銷電動車的寶座會在今年改由 Model 3 拿下。

今年因為疫情影響,消費市場冷卻且油價與經濟雙雙遭到打擊,這些都會影響電動車購買意願,替 Tesla 快速成長增添變數。

目前 Tesla 僅靠著 Model 3 撐起半邊天,但這個狀況很快就會改變,較入門的休旅產品 Model Y 已經開始量產,今年可望交車。而北美市場重要車種 pickup 貨卡級距,也有 Cybertruck 正蓄勢待發。只是 2020 年電動車面臨的考驗不只疫情影響消費市場,油價崩盤與經濟衰退也會影響購買電動車的意願,後續表現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