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南陽實業才因應其問世 30 周年、於國內推出 30 周年特式車款的 Elantra,近日 Hyundai 原廠透過兩張設計圖樣,以及一支簡短影片,預告將於 3 月 17 日,正式發表全新世代的 Elantra;原廠尚未公布更多產品資訊,但卻透露新世代 Elantra 將會導入自家 Parametric Dynamics 設計語彙,並將 4 門轎跑元素融匯其中,再次呈現 Elantra 跑格動感的形象。

臺灣市場部分,有鑑於國內市場南陽實業甫於 2019 年導入小改款 Elantra,因此可以確認第 7 代 Elantra 並不會在 2020 年登場,但 2021 年國內的登場時機,則仍有待更進一步確認。

Hyundai 近日公布了外觀設計圖樣,預告新式代 Elantra 的即將登場,並在預告中提到,當代家族的 Parametric Dynamics 設計語彙的呈現。

現行國內市場販售的 Elantra,乃是隸屬於原廠於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的第 6 代,從時間點來看,短短 5 年左右的時間,原廠就進行改款動作,似乎此世代的改款節奏相當快速,但從 Elantra 車系的歷史來看,Elantra 乃是在 1990 年時,原廠因應中型轎車市場這個車壇主舞臺而推出,1995 年就推出了第 2 代,緊接著在 2000 年、2006 年、2010 年以及 2015 年,分別推出了第 3 到第 6 代的產品。

Hyundai Elantra 臺灣市場銷售一覽表
年式 銷售量 (輛)
2012 5,419
2013 5,344
2014 4,464
2015 2,963
2016 2,307
2017 3,794
2018 3,783
2019 3,184

也就是說原本 Elantra 車系就是以快速對應車壇潮流的節奏,而這也是 Elantra 在問世短短 30 年的時間內,就能夠累計銷售超過 1,380 萬輛的原因;當然,在 Hyundai 集團積極延攬歐洲設計與工程團隊,從第 5 代 Elantra 開始,就打造出韓骨歐風的作品時,更是對於 Elantra 車系全球銷售上的一大助力。南陽實業也是在 2012 年重新以國產之姿,將 Elantra 再次於國內上市販售。

國內市場部分乃是由南陽實業,在 2012 年時重新導入 Elantra 車系,並以國產身分進行販售,第 5 代 Elantra (上圖) 擁有相當運動化的形象,也確實吸引不少國內年輕消費族群的喜愛。現行販售的第 6 代 Elantra (下圖),造型設計上則因應 Hyundai 集團對於品牌的規畫不同,帶來較為熟成的設計元素。

第 5 代 Elantra 擁有相當動感的身形,跑格韻味十足的車身線條,鎖定年輕消費族群的目標相當明確,在市場上也確實獲得許多好評,國內市場在 2012 年至 2016 年之間,平均每年有超過 4,000 輛的年銷量表現,前兩年更是年度銷售突破 5,000 輛大關;不過第 6 代隨著原廠調整設計方向的影響,以較為成熟的樣貌呈現,在市場上的表現也受到了影響,國內市場從 2017 年到 2019 年底為止,即便期間原廠也進行的大幅度的小改款工程,但都未能突破年銷 4,000 輛。

除了外觀設計的一張設計圖樣之外,原廠也公布了內裝設計圖,從設計圖來看,新世代 Elantra 擁有較為簡約的設計樣貌,不過實際樣式仍有待原廠正式公布。

針對即將於 3 月 17 日正式發表的第 7 代 Elantra,原廠僅透過設計草圖來進行預告,外觀造型一如前面所提,乃是以最新世代家族語彙的 Parametric Dynamics,新世代水箱護罩風格、回應 5 代 Elantra 的轎跑車身線條、前低後高的蹲踞體態,都是新世代 Elantra 外觀上所值得期待的;至於內裝鋪陳部分,原廠則是以 Immersive Cocoon 的設計風格來介紹,設計草圖則是顯示其簡約風格的樣貌,不過,詳細內容仍有待正式發表方能獲得確認。

廣  告

在國內市場部分,原廠於 2018 年所進行的小改款工程,因應國內市場的導入節奏,南陽實業乃是在 2019 年才進行小改款 Elantra 的發表,因此可以確認的是在 2020 年,南陽實業並不會有推出新世代的規劃;然而,現行世代在市場上的反應不如預期,因此南陽實業確實有必要加快改款節奏,因此 2021 年推出新一代 Elantra,會是相當合理的規劃,但一切仍有待總代理與韓國原廠的商談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