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在 2020 年 2 月中旬公佈今年首波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其中最多車款入選的 Mazda 當時曾被 IIHS 特別提出表揚,其中包含 Mazda3 掀背款、Mazda3 房車款、Mazda6、CX-3、CX-5 和 CX-9 在各項測試中均有良好的表現。而近日 Mazda 的小型運動休旅車 CX-30,也取得了 IIHS 的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評價。

繼 Mazda3 掀背款、Mazda3 房車款、Mazda6、CX-3、CX-5 及 CX-9 等車款分別入選 IIHS 安全首選與進階安全首選名單之後,CX-30 也靠著良好表現取得安全首選評價。

6 項撞擊測試、撞擊預防及頭燈測試均表現良好,CX-30 獲安全首選評價

IIHS 表示相較於其它車款必須在配備較高等級頭燈時才能獲選,CX-30 則是在配備一般款頭燈時就拿到了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的評價。

CX-30 在「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 及「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等 6 項撞擊測試都取得良好 (Good) 的評價。同時在車對車與車對人的前方撞擊預防與警示系統 (Front crash prevention) 的測試中拿到優良 (Superior) 的成績,IIHS 表示 CX-30 所搭載的系統在測試中表現良好,避免掉過程中可能會發生的碰撞。

CX-30 在 IIHS 的所有測試中表現均相當出色,較值得注意的是頭燈部分一般款式車型所搭載的頭燈取得 Good 成績,而被列選配的高級型頭燈反而只拿到最差的 Poor 評價。
廣  告
IIHS 測試結果顯示 CX-30 搭載的主動轉向式 LED 頭燈會產生較多的眩光,因此只拿到 Poor 評價,若提升此項成績 CX-30 就能入選進階安全首選名單。

而在頭燈測試環節,CX-30 搭載的基本款 LED 頭燈在測試中取得 Good 的評價,加上上述各項良好的表現,讓 CX-30 取得符合資格獲選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不過 IIHS 特別指出,當 CX-30 搭載具有主動式彎道適應功能的頭燈時,由於眩光過多導致頭燈測試項目只取得最差的 Poor 評價,如果 Mazda 改善頭燈讓測試成績提升到 Acceptable (可接受) 和 Good (良好) 的水準,那麼 CX-30 就可以進一步入選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