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油在 2020 年 3 月 16 日,帶來有史以來單週最大降幅的油耗,汽油每公升調降 3.8 元、柴油每公升調降 4 元。而會有如此大幅的調降,也來自於本週調價指標 7D3B 週均價為每桶 33.66 美元,較前週 50.50 美元下跌 16.84 美元,新臺幣兌美元匯率貶值 0.074 元,國內油價依公式計算跌幅為 26.55%。

不過有的人可能會發覺,汽油降 3.8 元、柴油降 4 元,對照上週油價的降幅也約莫 14~18%而已,難道這中間藏有什麼玄機?

本週調價指標 7D3B 週均價為每桶 33.66 美元,較前週 50.50 美元下跌 16.84 美元,新臺幣兌美元匯率貶值 0.074 元,國內油價依公式計算跌幅為 26.55%。不過汽、柴油零售價的降幅也約莫 14~18%而已,難道這中間藏有什麼玄機?

降幅 26.55%是指「稅前批售價」,而非汽油零售價

我們去到加油站會看見的「汽油零售價」,其計算公式是:

  1. [ 汽、柴油稅前批售價+稅費+加油站營運利潤 ] x 1.05 (即 5%營業稅)=汽、柴油零售價
  2. 附註:稅費包含「石油基金、土污費、空污費、貨物稅」

稅前批售價的計算,就是大家在網路上都可找到的「浮動油價公式」,隨著國際原油價格、匯率的變動,進而影響到每週汽、柴油零售價的變動。

圖片取自經濟部

至於汽、柴油的零售價公式中,為大家解答幾項固定的數字,也就是稅費、營業稅、加油站營運利潤。首先在稅費項目中,政府課徵加油站須繳納「汽油每公升 6.83 元、柴油每公升 3.99 元」的貨物稅。

接著「石油基金、土污費、空污費」合併稱作能源與環境負擔費用,這當中石油基金是每公升 0.13 元,土污費是汽油每公升 0.01 元、柴油每公升 0.011 元,最後空污費是汽油每公升 0.3 元、柴油每公升 0.4 元。

在稅費項目中,政府課徵加油站須繳納「汽油每公升 6.83 元、柴油每公升 3.99 元」的貨物稅。接著「石油基金、土污費、空污費」合併稱作能源與環境負擔費用,這當中石油基金是每公升 0.13 元,土污費是汽油每公升 0.01 元、柴油每公升 0.011 元,最後空污費是汽油每公升 0.3 元、柴油每公升 0.4 元。

另外加油站營運利潤目前為汽油每公升 3.175 元、柴油每公升 1.693 元。最後上述這些稅費、營運利潤、還有汽柴油稅前批售價都還要再課徵 5%的營業稅。也因此,依照台灣中油公告 92 無鉛汽油稅前批售價從每公升 13.38 元降至 9.83 元、柴油每公升 14.53 元降至 10.67 元,降幅都是 26.55%,然而經過稅費、利潤的計算後,才使得 92 無鉛汽油、超級柴油的零售價降幅分別為 14.84%、18.43%。

圖表取自台灣中油官網
廣  告

縱使某天國際原油免費不用錢...想加汽、柴油仍會有花費

筆者透過此篇報導,目的是想讓讀者知道,國際原油的大漲或大跌,與國內消費者能買到的汽、柴油零售價之漲跌比例絕不相同,主要在於稅前批售價以浮動油價公式計算,在公式當中有乘以一個 80%,是指中油購入原油成本的 80%,乘上此數字用意是為了平抑物價,避免物價波動太快,漲就漲 80% ,跌也跌 80%,因此如果國際原油大漲,對消費者反倒是有利,避免油價漲太快;當然相對如果原油跌太大,則是保障加油站避免虧損過大。

浮動油價公式計算,在公式當中有乘以一個 80%,用意是為了平抑物價,避免物價波動太快,漲就漲 80% ,跌也跌 80%,因此如果國際原油大漲,對消費者反倒是有利,避免油價漲太快;當然相對如果原油跌太大,則是保障加油站避免虧損過大。

簡單來說,「稅前批售價」這個數字,並不是一個購入原油或是煉油的成本,而是已在週週浮動油價公式計算之下,演變而成的數字。因此即便下一週突然原油不用錢!這個稅前批售價的數字也不可能歸零,如此一來汽、柴油零售價降幅也不會是雪崩般的呈現。

又或者,即便稅前批售價真的是 0 元!但是以汽油來說,「石油基金、土污費、空污費、貨物稅、加油站利潤」全部相加為 10.445 元,再乘上營業稅,每公升汽油仍須要將近 11 元、柴油也要 6.5 元。當然,這個數字不太可能出現,所以汽、柴油免錢的日子...更是不可能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