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要能夠普及,電池是一大關鍵。從近 10 年來電動車續航力發展來看,電池技術的確在進步當中,只是速度仍嫌緩慢。不過 Samsung 三星電子在 Nature 期刊上所發表的一份固態電池新技術研究,很可能促成電池發展的一大躍進,並且帶動電動車普及化發展。

電池技術並非一成不變,和 10 年前相比現在的電池不僅充電速度提高,能量密度也有所改善。

其實不少集團手上都掌握有新電池技術,但目前多在實驗或研發階段,距離商業運用還有很遠的距離,因此許多能量密度與充電速度看起來十分理想的技術,仍無法出現在量產車款上。目前電動車電池主流仍為使用許久,穩定度與性能表現相對理想的鋰電池。

2018 年 IBM Research-Almaden 創新實驗室據稱開發出不依靠鎳、鉻等重金屬的新電池技術,不僅降低成本且更環保,同時能量密度與充電速度皆大幅提昇。這就是一個才從實驗室誕生,還沒辦法來到現實世界的最佳例子。

電動車想要普及化,電池技術就是最大的門檻。

而由 Samsung 研發的固態電池技術就顯得實際許多,電池陽極常用鋰金屬為材料,這在固態電池裡會出現容易產生樹枝狀結晶的問題。研究團隊發現將鋰金屬換成銀碳複合材料層,不僅能夠提升電池安全性,也可以讓能量密度增加至 900Wh/L,同時還能延長使用循環次數。

研究團隊將成果發表在 Nature 期刊上,有望在數年內達到能量產的成熟度。

這種袋式結構能夠讓電動車電池在具備 800 公里續航力的同時,保有 1,000 次的充放電循環次數,也就是一組電池就能提供 80 萬公里的使用壽命。除此之外,固態電池還有充電速度更快、能量密度更高的優勢。

廣  告

但就像前面提到的狀況,這項固態電池新技術開發出來的時間尚短,想要達到量產商用化的水準,恐怕還得至少數年功夫。即使如此,和其他更具革命性的電池技術相比,這樣的進度已經十分快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