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集團旗下豪華品牌 Genesis,於 1 月份時推出首款 LSUV 定位的 GV80 車系。除了外觀內裝的設計,展現 Hyundai 集團對於豪華品牌的詮釋之外,包含了 1 柴 2 汽的動力配置,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導入,以及多達 10 氣囊的被動安全設定,都是重要的配備設定。

而作為 Genesis 品牌切入 SUV 級距的重要產品,GV80 除了豐富安全配備外,在科技面的詮釋自然也不落人後,其中在多項科技中受到矚目的,乃是 3D 數位儀表板的搭載。

作為 Genesis 品牌切入 SUV 級距的重要產品,GV80 除了豐富安全配備外,在科技面的詮釋自然也不落人後。
廣  告

由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研發的這套 3D 數位儀表板系統,將搭載於 GV80 的高階車型上頭。其最大的特色乃是免戴眼鏡即可擁有 3D 的視角。例如顯示 ADAS 系統狀態的車輛、或是即時的道路號誌警示等。透過視差屏障式 3D 裸視技術,在螢幕上設置細微的直條柵欄阻擋光線通過,以雙眼視差達成 3D 顯示效果。

此外,儀表上更搭載面向駕駛的鏡頭感應,可感測頭部位置提供更佳的視覺效果。同時,鏡頭也是感測駕駛注意力的系統之一,可感測駕駛是否疲累或是分心。Continental 表示,在現今 ADAS、資通娛樂與傳統的儀表訊息混雜在儀表中的狀態下,裸視 3D 儀表不僅是人機介面的一大進展,更將讓駕駛不會因太多資訊顯示而困擾。

透過視差屏障式 3D 裸視技術,在螢幕上設置細微的直條柵欄阻擋光線通過,以雙眼視差達成 3D 顯示效果。

目前此 3D 儀表是透過 Continental 的 Cross Domain Hub 電腦控制。此電腦整合所有顯示器的控制單元,可以減輕系統的體積與重量。未來更預計將有更多應用,如向鋼鐵人電影一樣的雙螢幕間手勢控制、副駕駛座的專屬螢幕控制結合中控等等,讓進入自動駕駛時代之後,車艙科技能有更多元的應用。

此外,基於以上科技,Continental 還表示預計在 2022 年時將推出免鏡頭感應的裸視 3D 技術,以 DLB 衍射光場背光技術讓全車的乘客都可在車上享受 3D 電影。

不過可惜的是,雖然 LSUV 在市場上日益受到重視,但因應原廠對於 Genesis 的品牌預期,國內市場總代理並沒有導入的相關規劃,想要在臺灣看到搭載裸視 3D 數位儀表的量產車款,或許還需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