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 2019 年 4 月份正式發表了第 3 代的 Kuga 車系,國內 Kuga 車系乃是福特六和國產的重要戰力之一,雖然並未規劃在 2019 年發表,福特六和卻動作相當快速地,在同年 9 月份就已經先行運送數輛 3 代 Kuga 抵臺,為新世代的國產上市做準備。隨著新世代 Kuga 上市的時機逼近,也代表了國內 SUV 市場將會展開全新的競逐。

作為 Ford 中型 SUV 的主戰力,自然也要因應市場白熱化競爭而在產品力上著墨,因此 U-CAR 先行把國內市場兩款熱銷的中型 SUV 拿來參照,雖然目前福特六和尚未公布新世代 Kuga 的產品資訊,但還是以推估的方式,透過將規格動力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列表對照,來預覽一下即將展開的中型 SUV 戰爭。

現行國內中型 SUV 市場上,國產的 Honda CR-V 以及進口導入的 Toyota RAV4,都擁有年消破萬輛的強悍實力,新世代 Ford Kuga 的即將推出,也意味著中型 SUV 市場將又有一波全新競逐。

Kuga 應當也會目標年銷萬輛!

之所以選擇以 Honda CR-V 與 Toyota RAV4 來做比較,原因無它,就是中型 SUV 市場銷售量的兩大王者,Honda CR-V 乃是國產 SUV 中,銷售成績最強悍者,從 2017 年到 2019 年,每年都有著破萬輛的年銷成績,而 Toyota RAV4 則是在進口 SUV 級距中,3 年來平均年銷量超過 2 萬輛的強者。雖然 Ford Kuga2017 年到 2019 年成績都不若兩競爭對手的搶眼,但有鑑於新世代 Focus 在 2019 年創下的佳績,秉持著同一世代設計風格、配備也應當會大幅進展的新世代 Kuga,應當也有機會繳出優異成績單。

銷售數字一覽 2019 (輛) 2018(輛) 2017(輛)
Ford Kuga 4,933 5,530 7,552
Honda CR-V 16,476 18,673 11,345
Toyota RAV4 29,739 18,876 22,440
Kuga 規配為推估,以福特六和屆時公布為準

第 3 代 Kuga 相比於現行國內販售的版本,車身尺碼其實放大了不少,車長與軸距都有所增加,這也意味著車室空間、乘員舒適性,都會有所提升;而以中國版本的 Kuga (中國稱為 Escape) 為例,軸距相比於 Honda CR-V 與 Toyota RAV4,有著不小幅度的領先,除了後排乘員應當能享有更出色的膝部空間之外,車尾行李廂容積應當也獲得提升,不過目前尚未有確切的容積資訊,有待屆時 3 代 Kuga 上市時,才會有更詳盡的容積。

以中國版本新世代 Kuga (Escape) 的尺碼為例,相比於 2 代 Kuga 放大不少,車長與軸距都有所增加,這也意味著第二排乘員將擁有更出色的乘座空間。
規格諸元一覽 Ford Kuga Honda CR-V Toyota RAV4
車長 (mm) 4,585 4,570 4,600
車寬 (mm) 1,882 1,855 1,855
車高 (mm) 1,688 1,680 1,685
軸距 (mm) 2,710 2,660 2,690
行李廂容積 (L) 未提供 未提供 580
價格帶 (萬) 未定 103~113 94.5~126.9
動力單元 1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 2.0 升自然進氣
最大馬力 (匹) 182 193 173
最大扭力 (公斤米) 24.5 24.8 20.4
變速系統 8 速手自排 CVT CVT
動力單元 2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 2.5 升自然進氣
最大馬力 (匹) 245 207
最大扭力 (公斤米) 38 24.8
變速系統 8 速手自排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動力單元 3 2.5 升 Hybrid
最大馬力 (匹) 218
最大扭力 (公斤米) 22.5 (汽油引擎)
變速系統 CVT
Kuga 規配為推估,以福特六和屆時公布為準

動力單元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設定,乃是市場競爭關鍵

動力單元部分,福特六和目前同樣也尚未透露絲毫資訊,但很可能還是會推出 1.5 升渦輪增壓、2.0 升渦輪增壓的不同汽油引擎選擇,其中,1.5 升的動力單元也很可能會是沿用現行搭配在 Focus 車系上的 3 缸版本;至於 2.0 升的版本,則是因應需要有旗艦戰力來做為頂規代表,畢竟 245 匹的最大馬力,相比於 Toyota RAV4 Hybrid 的 218 匹綜效馬力,更具有吸引力,搭配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也更符合 Ford 積極溝通駕馭樂趣的調性。

主被動安全配備一覽
Ford Kuga Honda CR-V Toyota RAV4
Co-Pilot360 Honda Sensing TSS
iACC 智慧型全速域定速
巡航調節系統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 (含 Stop&Go)
ACC Stop&Go 全速域定速
巡航調節系統
主動預防行人撞擊系統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
LCA 車道導正輔助系統 CMBS 撞擊預防主動煞車系統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 (附主動煞車輔助/行人偵測)
PCA 前向碰撞預警系統
(附 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
TSR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 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
(附 CTA 倒車來車警示系統)
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ESA 閃避轉向輔助系統 交通號誌識別功能
Kuga 規配為推估,以福特六和屆時公布為準

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競爭,Honda Sensing 在 CR-V 車系上的導入,在 2017 年上市時確實引起了消費者的熱切關注,也開啟了國內市場對於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全新競逐舞臺,時至今日,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可說是主流市場的必備;而福特六和自然也會為新世代 Kuga 導入 Co-Pilot360 系統,與 Honda CR-V 的 Honda Sensing、Toyota RAV4 的 TSS 2.0 抗衡。

廣  告

但值得留意的卻是 Co-Pilot360 系統會怎麼分配?Honda CR-V 全車系標配 Honda Sensing,而和泰汽車也在 2020 年式 Toyota RAV4 上,導入了標配有全速域 ACC 的 TSS 2.0,在市場上的成績可說是大幅躍進;新世代 Kuga 也會將 Co-Pilot360 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嗎?很可能不會採用這樣的配置,比較可能的規劃會是從中階戰力開始將 Co-Pilot360 系統列為標配,而頂規車型則是更上層樓,採用整合交通號誌辨識與速限功能的 iACC,來取代一般版本的 ACC 全速域巡航調節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