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新車安全評價機構 Euro NCAP 除了測試新車的安全保護性能之外,其實自 2010 年開始,也推動 Euro NCAP Advanced Reward 先進安全獎,不定期的對時下新穎、亦能幫助營造更安全的車輛、交通環境之科技進行評鑑,並給予表揚以茲肯定。

而距離前一回 Euro NCAP 先進安全獎的頒發已經要追溯到 2014 年,如今時隔 6 年,再有 Volkswagen 獲得 Euro NCAP 頒獎肯定。獲獎的科技乃是一套"Local Hazard Warning"(暫譯:環境風險警告系統) 的 V2X 創新技術,原廠表示可以幫助駕駛預防事故,與其他車輛和交通設施進行無線的連接,並首先搭載於 8 代 Golf。

時隔 6 年,再有 Volkswagen 獲得 Euro NCAP 頒獎肯定。獲獎的科技乃是一套"Local Hazard Warning"(暫譯:環境風險警告系統) 的 V2X 創新技術,原廠表示可以幫助駕駛預防事故,與其他車輛和交通設施進行無線的連接,並首先搭載於 8 代 Golf。

Local Hazard Warning:車聯網幫助預覽道路環境的量產應用

過去幾年來,早已不斷有車聯網能幫助營造更安全的交通環境之概念,不過一直以來幾乎僅止於網路、簡報或是科技展覽中,實際量產應用案例少之又少。

不過,Volkswagen 研發出 Local Hazard Warning 環境風險警告系統,便是一個 V2X 技術,且配備於 8 代 Golf,也成為歐洲市場上第一款標配 Car2X 技術的汽車。該技術基於 Wi-Fi p 無線標準,稱為“ ETSI ITS-G5”,這種類型的 Wi-Fi 專為車輛之間的通訊量身訂製,而非使用行動電話網絡,這意味著它是在受保護的頻率範圍內運行。在不超過 800 公尺的半徑範圍內車輛可以與其他車輛或設施直接交換定位數據和訊息。

Volkswagen 研發出 Local Hazard Warning 環境風險警告系統,便是一個 V2X 技術,且配備於 8 代 Golf,也成為歐洲市場上第一款標配 Car2X 技術的汽車。

系統適用情境與限制

目前 Volkswagen 這套環境風險警告系統,搭載於 Golf 上,若碰到的以下 8 種狀況,則會向其他同樣有配備環境風險警告系統的車輛發出訊息:

  1. 前方車輛相關主動安全配備作動。例如:AEB 作動、急煞雙黃燈閃爍等等
  2. 靜止車輛
  3. 故障車輛
  4. 交通事故
  5. 塞車
  6. 道路工程
  7. 緊急救援車輛靜止
  8. 緊急救援車輛行經

舉例來說:前方幾百公尺內有警車或後方有救護車時,系統會通知車輛靠邊行駛以讓救護車輛;車輛拋錨或遇上其他事故,可以在幾毫秒內相互警告危險狀況,或聯繫通知有道路工程等等。經過德國 ADAC 測試,系統通常在即將發生事故之前的 10~11 秒會做出提醒。

總歸來說,配有該套系統車輛可發送或接受訊息,系統也會依照距離遠近、事件緊急程度,分有提前告知的訊息,或是轉為警告,達到提醒駕駛人注意交通,增加用路安全性。

配有該套系統車輛可發送或接受訊息,系統也會依照距離遠近、事件緊急程度,分有提前告知的訊息,或是轉為警告,達到提醒駕駛人注意交通,增加用路安全性。

至於這套環境風險警告系統,受到的限制在於僅當車速超過時速 80 公里時,才會向駕駛員發出警告,這主要是為解決歐洲鄉村道路或速公路速度較高的時候,往往較不易提前注意或可能會反應不及而造成的嚴重事故。反倒在城市環境中,Volkswagen 認為駕駛員的注意力通常較高,且更高的交通密度也已有提前警告危險的作用。

若要啟用環境風險警告系統,歐洲車主必須在交車後,根據歐洲 GDPR 通用數據保護條例,接受數據保護協議,方可使用該套系統。

廣  告

預防勝於治療的安全配備,但對於未來安全效益如何取決於多少車輛配有

回顧過去 Euro NCAP 頒發先進安全獎的科技配備,都會做出一個"Safety Benefit"安全效益的評估,包含最近一次的是 2014 年 BMW 的 AEB 行人警示、Opel 盲點偵測警示等等,都會預估車輛有此配備能減少多少%的某某類型事故等等。而截至目前為止,Euro NCAP 頒發過的安全科技配備,也幾乎都落實在各車廠,都搭載有那些配備。

不過,這一回 Volkswagen Local Hazard Warning,Euro NCAP 表示這套系統能帶來的安全效益,無法有一個預估值,原因就在於這必須取決於未來多少路上車輛都擁有此種車聯網的配備。因為 Local Hazard Warning 已經不是一個單純針對自個兒車輛遇到眼前狀況所要做的緊急應對,而是要做到對整個環境的提醒、幫助其他車輛預知還未看見的道路交通,如果系統未能普及,則效益很難拉高。

Volkswagen Local Hazard Warning,Euro NCAP 表示這套系統能帶來的安全效益,無法有一個預估值,原因就在於這必須取決於未來多少路上車輛都擁有此種車聯網的配備。

又以目前歐洲車輛平均壽命為 11 年,因此預計系統要能普及在路上每輛車都配有,還會須要好一段時間。最後,即便路上車輛都有車聯網,但駕駛員的反應不一也會連帶影響其他駕駛員的應對,這也讓安全效益難以量化。但 Euro NCAP 預計未來也打算將 Car2X 技術納入評比標準,Volkswagen 也表示更多新車型將標配這項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