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延燒之下,全球主要國家、尤其歐美先進國家,更是深陷疫情蔓延所苦,確診與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同時,美國總統 Donald Trump 宣布,已授予 Ford、General Motors、Tesla 製造許可,從事呼吸器的製造與組裝,提供傳染性肺炎醫療之用。

美國總統 Donald Trump 宣布,已授予 Ford、General Motors、Tesla 製造許可,從事呼吸器的製造與組裝,提供傳染性肺炎醫療之用。

所謂的呼吸器,是用來幫助肺功能無法提供足夠的氣體交換的病人呼吸之用,醫學上稱這些
病人為「呼吸衰竭」;而本次肺炎疫情中,呼吸器是針對重症患者的一種重要的醫療手段,隨著各國確診與重症人數不斷攀升,包含呼吸器在內的醫療資源已經出現短缺的現象。因此,美國與歐洲主要國家政府,或以徵用或以合作方式,開始與汽車業製造重要的醫療資源產品。

廣  告

在眾多製造業中,汽車產業是製造業的火車頭,其結合多種重工業的成品與半成品,並透過完整的生產線與製造鏈、複雜精密的組裝流程,讓其有能力快速調整進行多樣化的生產與製造。此外,汽車產業相當注重產能,擁有快速且精準的特色。在過往,戰爭期間也曾經有汽車產業協助生產戰機、戰車、裝甲車等戰略資源,而在許多國家宣布緊急狀態的此時,更可以協助生產各式醫療器材。

汽車製造業相當注重產能,並且擁有快速且精準的特色,能透靈活彈性調整產線。

在美國的 Tesla 宣布將投入呼吸器製造的作業,其 CEO Elon Muck 表示,Tesla 汽車擁有精密的空氣過濾系統、SpaceX 則有維生系統的研發與製造能力,Tesla 可以結合兩者,投入呼吸器的製造。Ford 則表示其擁有美國最大的汽車生產線,可投入足夠的能量從事協助包括呼吸器在內的醫療器具。

在過往,戰爭期間也曾經有汽車產業協助生產戰機、戰車、裝甲車等戰略資源;如今疫情爆發,歐美進入緊急狀態,汽車業再度投入國家隊行列。

根據瞭解,此刻受疫情而停賽的 F1 車隊,也正全力協助開發設計新的產品,協助度過疫情難關,由於 F1 車隊是汽車產業的極致,在密集高強度的賽事之間,還必須持續進行各種賽車改進開發的工程,擁有在時間壓力下快速研發的能力,F1 亦是公家機關極需依賴的戰力。

4 家 F1 車隊,包括 Mercedes、McLaren、Red Bull、Williams 表示,將響應英國首相 Boris Johnson 的要求,預計製造提供 2 萬具呼吸器給英國。

汽車製造業除了大規模的組裝線,也有精密的生產線,可協助精密製造或組裝的製程。

除了美國,英國境內的 Rolls-Royce、Vauxhall、Jaguar、Toyota、Nissan 等工廠或產線,也已經陸續開始投入呼吸器的製造或組裝作業;德國汽車製造商 Volkswagen 則對歐洲媒體表示,將會開始研究使用 3D 列印製造呼吸器的作業,同時集團內的其他品牌也會開始投入類似的行列,協助度過疫情難關。

  1. Fiat: 已投入口罩製造,後續將製造呼吸器
  2. Ford: 擁有美國最大的汽車產線,將開始製造呼吸器在內的醫療器材,並與 GE Healthcare 、3M 合作
  3. F1 車隊(Mercedes, McLaren, Red Bull, Williams): 預計製造提供 2 萬具呼吸器給英國
  4. GM: 工廠將投入呼吸器製造的作業
  5. Jaguar: 身為英國汽車製造商,將響應呼吸器的製造,並投入作業
  6. Nissan: 英國工廠將與 McLaren 合作,協助製造與組裝呼吸器
  7. Rolls-Royce: 投入呼吸器製造的作業
  8. Tesla: 結合 Tesla 與 SpaceX 的科技,投入呼吸器製造行列
  9. Volkswagen: 集團將以 3D 列印與其他形式,投入呼吸器與醫療器材的製造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