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輛 Volkswagen Transporter 在 1950 年 3 月下線,到現在已經累計生產超過 1,300 萬輛,同時 Transporter 車系量產記錄也達到 70 年的時間,正式成為全球最長壽量產車。70 年歷史,Transporter 歷經了 6 個世代,目前最新的是 2019 年推出的 T6.1 世代。

1950 年第一輛 Transporter 量產下線,創造了 70 年來 T 系列車款的傳說。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n 所推出的 Transporter,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 T 系列車款,不僅幾乎在全世界都能見到身影,70 年來也發展出許多稱呼,像是 Bulli、Kombi、VW bus…等等。擁有多種車型,能滿足從休閒、家庭到商務、載貨等多樣化需求,因此成為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經典車款之一。

從 T1 到 T6,每一代都有超過百萬的消費者支持,累積生產超過 1,300 萬輛。

T1:1950 至 1967

在 1949 年以手工打造的純商用原型車身份曝光,T1 為後置引擎設定,並推出商用版、乘用版和 8 人座小巴 3 種車型。使用來自同集團 Beetle 的引擎與變速箱,最大載重量為 750 公斤。1951 年知名的 Samba 車型推出,最大特色為全車四面都有玻璃車窗,而且配有折疊式車頂天窗。一年之後,更進一步推出 pickup 貨卡版本。一開始量產時原本在 Wolfsburg,爾後於 1956 年遷移到 Hannover,部分車型甚至在巴西製造。T1 這一代到 1967 年結束時,已經賣出了 190 萬輛。

T2:1967 至 1979

T1 的成功很快就讓初代 Transporter 闖出名號,這也帶給後繼車 T2 許多壓力。不過 T2 在廂型車功能性表現上的再進化,很快就贏得了消費者喜愛。側滑門改為標準配備,並且推出安裝上掀式車頂帳棚的露營車型,並且旋即造成轟動。1972 年 T2 首度嘗試推出 0 排放的電動車型,雖然以當年的條件來說純電動車難以有所發展,但仍為一先進而大膽的嘗試。在 T2 這個世代,Volkswagen 總計賣出了 214 萬輛。不過 T2 其實在特定地區仍持續生產,最後 Sao Paulo 工廠於 2013 年停產,T2 的量產歷史終告段落,不過卻也創下了時間最長的量產週期記錄。

T2 創下超過 200 萬的銷售佳績,目前仍然沒有其他世代能夠超越。

T3:1979 至 1992

T3 車身更寬,能搭載更多乘客並提升舒適性,安全性的進步也是重點之一。新底盤搭配水平對臥引擎的嘗試,讓 T3 擁有類似房車般的操控穩定性。1985 年,車上增加了觸媒轉換器、增壓渦輪與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在當時都屬於十分先進的技術。但與 T1、T2 相比,T3 只賣出 130 萬輛,相對比較不討喜。

T4:1990 至 2003

在這個世代進行的最大差異,就是將引擎改為前置,並採前輪驅動設定,車輛結構設定也因此大幅變化。較長的車頭、新懸吊、更多引擎選項,甚至連操控也有所改善,同時首度提供 2 種軸距長度的車型可以選擇。T4 在 1996 年改款,2003 年停產,其間除推出現在大家所熟悉的 Caravelle、Multivan 和 California 車型,也有純商用、Kombi、雙廂、貨卡、單廂與雙廂底盤車等不同版本。T4 也算是受歡迎的世代,總計賣出 190 萬輛,和 T1 打平,僅次於 T2。

廣  告

T5:2003 至 2015

T5 主要進化在於外觀、內裝和駕駛座艙的設計,同時在動力選擇上再次增加更多選擇,同時也提供了全時四輪傳動的車型。California 車型首度在 Hannover 生產,此外,Caravelle 和 Multivan 車型也推出不少限量版本。T5 這一代共生產 165 萬輛。

T6:2015 至今

目前 Transporter 已經進入第 6 代,也可以說是科技變革最為劇烈的一代,不僅有新引擎,同時更搭載了許多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全新資訊娛樂系統…等等。在 2019 年推出 T6.1 改款之際,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 以全新儀表設計,讓這款經歷 70 年歲月的經典廂型車正式跨入數位時代,進一步提升車款的科技水準與連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