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 3 月 31 日下班前,全臺灣的媒體均接到 Tesla 臺灣的新聞稿,指出該公司在 3 月份交車突破 1,600 輛創下歷史新高,立刻在全臺灣汽車界形成震撼。雖然 Tesla 在 4 月 1 日早上再次發函,更正其掛牌數為突破 1,500 輛(監理所掛牌數據應為 1,517 輛),但是這家來自矽谷的汽車公司,著實為全臺灣,以至於全世界的傳統汽車公司上了一課。按此數量估計,Tesla 在 2020 年交車數量將可能突破 7,000 輛的關卡,將會與 Volvo 貼身肉摶,並遙遙領先 Porsche 以及 Audi。

就在 3 月 31 日下班前,全臺灣的媒體均接到 Tesla 臺灣的新聞稿,指出該公司在 3 月份交車突破 1,600 輛創下歷史新高,雖然監理所數據為 1,517 輛,但按此數量估計,Tesla 在 2020 年交車數量將可能突破 7,000 輛的關卡,將會與 Volvo 貼身肉摶,並遙遙領先 Porsche 以及 Audi。圖為 Model 3。

Model 3 推出,目前已在國內累積近 5,000 輛

Tesla 隨著 Model 3 的推出,為全球汽車市場投下 1 顆超大型原子彈,而臺灣汽車市場則是到了 2019 年年底開始大量交車之後,才開始感受到其威力。

Model 3 以 155.99 萬起的售價在臺灣開始販售(目前 2020 年 3 月 Model 3 入門價已調為 160.99 萬),挾著豪華品牌的市場訂位,一口氣攻進一般品牌級距的價格帶,不僅嚴重衝擊 149 萬元的 Nissan Leaf,連 Toytoa Prius PHV 的 137.9 萬元價格,亦備受衝擊。尤其是 Model 3 擁有 75 kWh 的電池容量與 460 公里的續航里程,加上全臺灣各地 16 座的超級充電站,讓其擁有現階段臺灣市場最具實用性的電動車使用體驗,加上話題性十足的 Auto Pilot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在市場上形成一股風潮,短短半年的時間已經累計近 5,000 輛的銷售成績。

Model 3 以 155.99 萬起的售價在臺灣開始販售(目前入門價已調為 160.99 萬),挾著豪華品牌的市場訂位,一口氣攻進一般品牌級距的價格帶,不僅嚴重衝擊 149 萬元的 Nissan Leaf,連 Toytoa Prius PHV 的 137.9 萬元價格,亦備受衝擊。

傳統汽車公司充電基礎建設投資裹足不前,無法吸引消費者青睞

反觀臺灣的傳統汽車公司,不論是原廠直營子公司,或是品牌代理商,總認為臺灣市場不夠大、對於新世代科技的接受度不高,對於電動車總不敢大力推行,對於市場最缺乏的充電網路,更多是期望由政府出面興建,對於充電基礎建設的投資裹足不前,讓電動車的銷售陷入惡性循環的泥淖:沒有充電網路就沒有消費者想買車,沒有消費者買車就不敢向原廠承諾銷售量,沒有銷售量就不可能有合理的價格,沒有合理的價格就更不可能吸引消費者的青睞。

廣  告

多款傳統汽車品牌電動車產品,續航力與充電網絡無法與 Tesla 匹敵

這也是電動車推動以來,臺灣電動車市場一直呈現停滯的原因。雖然開始有傳統車廠導入具實用性的電動車產品,像是 Mercedes-Benz EQC 以及 Jaguar i-Pace,都擁有超過 85 kWh 的電池與超過 350 公里的續航里程,但是超過 300 萬元的售價與還沒有建立的快速充電網路,讓其完全不具有實用性,對消費者而言更沒有魅力。而都會區用的 Nissan Leaf 與 BMW i3s,更都僅有 40 kWh 左右的電池容量與 250 公里左右的續航力,與 Model 3 一比,更顯得沒有戰力。

像是 Mercedes-Benz EQC(圖上)以及 Jaguar i-Pace(圖下),都擁有超過 85 kWh 的電池與超過 350 公里的續航里程,但還沒有建立的快速充電網路,讓其完全不具有實用性,對消費者而言更沒有魅力。
都會區用的 Nissan Leaf(圖上)與 BMW i3s(圖下),更都僅有 40 kWh 左右的電池容量與 250 公里左右的續航力,與 Model 3 一比,更顯得沒有戰力。

中型休旅 Model Y 後續導入,傳統汽車品牌將面臨嚴峻挑戰

Model 3 的成功說明了臺灣電動車市場的確存在,只是汽車公司的經營方式沒有抓到重點:沒有準備好充電網路、沒有談到正確的價格。如果傳統車廠仍然不願意投資、不願意冒險談到正確的價格,那在電動車市場中將會被 Tesla 打到無力招架。而當 Model Y 進入臺灣之後,將直攻各大車廠所賴以維生的主力中型 SUV 市場,屈時還沒有能準備好的汽車公司,都將無一可以倖免。

若後續 Model Y 進入臺灣市場之後,將直攻各大車廠所賴以維生的主力中型 SUV 級距,屈時還沒有能準備好的汽車公司,都將無一可以倖免。圖為 Model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