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BYD 與日本 Toyota 在 2019 年 11 月時宣布結盟成立研究開發電動車的合資公司。如今新公司已正式成立,全名為 BYD Toyota EV Technology(簡稱 BTET),由 BYD 與 Toyota 各出資一半,並計畫於 5 月內正式運作。

BTET 將由來自 Toyota 的岸宏尚出任董事長,來自 BYD 的趙炳根出任總經理。對於合資公司成立,岸宏尚董事長表示:「合資公司成立以後,豐田和比亞迪掌握各自技術強項的工程師會在一起相互學習,共同切磋造車技藝,從而開發出受中國消費者喜愛的性能優異的純電動車。」

趙炳根總經理表示:「我們將是一家集合中日技術和經驗的純電動汽車技術研發的合資公司。 致力於推動、普及電動車更環保、安全、舒適、智慧的高品質技術。我們的共同願景是創造消費者為中心的未來出行(旅行)、人與自然和諧共用的社會。」

BTET 的主要業務內容為開發純電動車,以及其所使用的平臺、零件設計研發等業務。總部將設於廣東省深圳市,用預計將有 300 名員工。

Toyota 集團先後於 2019 上海車展帶來 Toyota C-HR EV,又在 2019 廣州車展帶來 Lexus UX 300e,其實都是為了應急中國市場法規而生的電動車作品。
廣  告

BYD 近期也發表應用「刀片電池」技術的新車 Han(漢)。BYD 宣稱刀片電池具有其它動力電池無法企及的安全性以及長壽命和長續航特點。

BYD 的刀片電池針對電池單體進行改進,因為樣子很像刀片因而得名。較長的電池單體集合成陣列,使得電池組得以容納更多單體。同時減少橫樑或縱梁的使用,從而提高了空間利用率,連帶容量、電壓以及續航能力。

BYD 表示,純電動汽車日常的使用過程中,有可能因為發生底盤碰撞事故而使電池組出現損傷,進而出現內部短路的情況,當下也許沒有出現明顯的反應,但卻埋下了安全隱患,可能導致汽車自燃、起火的事故。

而因刀片電池的電池單體為硬殼(鋁殼或鋼殼)且形狀很長,本身便可代替加強結構電池組的結構強度,確保電池組在外力作用下不易發生變形。也因此 BYD 宣稱刀片電池在嚴苛的針刺測試下,被鋼針穿透後不僅沒有產生煙霧和明火,電池溫度只有 30 至 60℃。

刀片電池外觀比較。(資料來源:BYD,簡體中文)
電池針刺測試。(資料來源:BYD,簡體中文)

拜刀片電池的空間利用率較大之賜,BYD 表示,純電動車 Han 最大的續航力可以達到 605 公里,並可滿足消費者「每週充 1 次電」的需求;同時宣稱刀片電池可擁有充放電 3,000 次、行駛 120 萬公里的長壽命優勢。其搭載的磷酸鐵鋰電池也擁有成本較低的優點。

在刀片電池技術未正式推出前,仍有許多投資者以及學者針對續航力與安全性的提升提出質疑,隨著首款搭載此技術的 BYD Han 將推出,屆時即可觀察此技術是否有撼動產業的能量。

隨著首款搭載此技術的 BYD Han 將推出,屆時即可觀察刀片電池技術是否有撼動產業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