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於 2019 東京車展發表的 Ariya 概念車,除了揭示電氣化與 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 的戰略趨勢之外,內部所搭載的「Wave」資訊娛樂系統(infotainment),似乎也透露新一代 Nissan 內裝科技核心的發展方向。

Nissan 汽車人機介面工程設計團隊的資深經理 Tomomichi Uekuri,針對 Ariya 概念車所搭載的資訊娛樂系統,進行設計上的解釋。

Wave 資訊娛樂系統?

近日,負責 Nissan 汽車人機介面工程設計團隊的資深經理 Tomomichi Uekuri,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解釋了 Ariya 概念車所搭載的資訊娛樂系統,其設計的概念、理念、功能性。訪談其間,他使用了「Wave」來形容新的資訊娛樂系統,因此,在尚未有原廠正式名稱之前(說不定正式名稱就是 Wave),暫時先以 Wave 作為此系統的代稱。

首先,「Wave」的由來,是因為 Ariya 車室內的資訊娛樂系統,是以 2 片 12.3 吋的觸控螢幕所組成,從靠近車門的位置一直延伸到中控上方的部位,而這 2 片螢幕並不是單一平面,在中間是由類似波浪的曲面結合而成,視覺上就像是水的波浪一樣,因此 Tomomichi Uekuri 會以 Wave 來形容此系統的外型。

「Wave」名稱的由來,是因為 2 片 12.3 吋的觸控螢幕,從靠近車門的位置一直延伸到中控上方的部位,在中間是由類似波浪的曲面結合而成,看起來就像是水的波浪。
廣  告

其次,Tomomichi Uekuri 闡述了 Wave 系統的設計概念,最重要的核心:設計感與功能性。設計感部分,Ariya 捨棄了目前產業界流行的大平板設計,而藉由從車門側、一直延伸到駕駛艙內的波浪型螢幕,創造出屬於 Ariya 自我的風格,同時也和它廠有所區別。

有別於它廠的平面式大平板,Ariya 的曲面顯示更有獨特的風格,不同於從正面觀看的平面,從側面觀看起來,更有起伏。

Wave 系統另一個重點:功能性,Tomomichi Uekuri 從人體工學和行車安全的角度切入。由於人眼在接收水平資訊的效率與速度較垂直資訊更快,因此 Wave 系統是以水平優化的方式排列,同時訊息位置的設計也經過優化,可提供駕駛人更有效率的閱讀;此外,螢幕的位置設計在視角的前方範圍內,代表駕駛人無須擺頭、即可觀看到資訊,降低視線偏離所可能產生的風險。

從原廠的圖片來看,Ariya 概念車的 infotainment 儀表區是由時速、馬達出力、電池資訊、檔位所組成;中控螢幕端方面則是切割為 4 大區域,垂直側有快速切換的電容按鍵,水平側則是快速控制空調。

綜合以上,可以觀察到 Ariya 概念車所搭載的 Wave 系統,背後所隱含的設計深度與概念,基本上都已經相當完整且實用化,甚至可以大膽猜測此系統有可能是未來 Nissan 新一代的 infotainment 內裝風貌;當然,在原廠未發表新世代的量產車款前,還須等待一段時間才能確認,而未來若有進一步的資訊,U-CAR 也將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