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Mercedes-Benz 首款量產電動車 EQC 的推出,也算是正式揭開三芒星廠徽的電能競逐之路,而除了油電、輕油電、純電等作品推出之外,是否會在純電車型中推出性能的 Mercedes-AMG 版本作品,一直是許多消費者備感好奇的,而在 2019 年 9 月底時,Mercedes-AMG 總裁 Tobias Moers 表示,EQC 確定不會推出有 AMG 版本,甚至於 EQV、EQA 以及 EQB 等,也不會有 AMG 的車型登場。

預計在 2020 年底就會登場、2021 年量產推出的 EQS,近日有歐媒報導指出,將會推出 AMG 的性能版本。

不過,這並不代表 Mercedes-AMG 不會出現在電能的未來藍圖中,近日歐洲媒體報導指出,Mercedes-Benz 預計會在 2021 年量產 EQS,而後續則是會在 2022 年為之推出 AMG 版本,報導內容中也指出,AMG 版本的 EQS 性能表現應當會比照汽油版本,也就是一如 S 63 4Matic 有著超過 600 匹最大馬力、以及超過 9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

Mercedes-Benz 電動子品牌 EQ,除了推出如 EQC、EQV 等純電動車型外,電能動力技術也同樣運用在 Smart 車系中,推出多款 EQ 版的都會交通載具。

Mercedes-Benz 在電動子品牌 EQ 問世後不久,就已經大致描繪出電能發展藍圖,除了會推出多種電能產品,如 48V 的 EQ Boost、Plug-In Hybrid 的 EQ Power 之外,也預計會在各級距中都推出純電版的 EQ 作品,也就是 EQC、EQV 等等,前兩者乃是目前已經量產問世的車系,而 EQA 也預定會在 2020 年底前發表,至於在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首演的 EQS,雖然仍舊是概念車的身分,但卻預計會是 Mercedes-Ben 麾下第 5 個 EQ 車款 (EQB 應當會在 EQS 量產版之前)。

依照先前概念版本 Vision EQS 所公布的數據,EQS 量產版本可能會搭載 100 kWh 鋰電池組,而動力數據則約莫會落在 476 匹與 77.5 公斤米;至於預計在 2022 年才會登場的 AMG 版本 EQS,其純電動力單元則應當會有著超過 600 匹的最大馬力演出。

即便 EQC 問世後市場表現不若預期來得好,甚至在全球各地都遭遇到不少困難,但截至目前為止,Mercedes-Benz 對於純電 EQ 作品的推出節奏,仍舊是維持既有規劃,在 2020 年初時,原廠就已經刻意的展示 EQS 偽裝車,用意就是要預告其距離量產並不遙遠。

Mercedes-Benz 在 2020 年初時,就刻意展示了 EQS 量產版本的偽裝車,預告 EQS 距離上市時間已經不遠。

採用 MEA (Modular Electric Architecture) 模組化電動架構所打造的 EQS,概念車所公布的數據分別是搭載 100 kWh 鋰電池組,並採用兩具電動馬達來推動,最大馬力約莫在 476 匹,而扭力數據則約莫為 77.5 公斤米,這讓 Vision EQS 能夠在 4.5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而續航里程部分,原廠表示 Vision EQS 擁有 700 公里的最大續航力。

廣  告

至於未來將會推出的 Mercedes-AMG EQS 版本,目前並未有任何相關資訊,而歐媒報導中表示,根據 Mercedes-Benz 高階工程師透露,AMG 版本的 EQS 性能實力將比照「63」家族,也就是要能夠與 4.0 升 V8 雙渦輪汽油引擎的動力數據相匹敵,如果以現行 Mercedes-AMG S-Class 來看,至少也會有著 600 匹以上的馬力數據,甚至有可能會更高。

畢竟 600 匹的馬力數據乃是「現行」Mercedes-AMG 戰力基準,下一個世代的 AMG 作品在電能動力科技輔助下,很可能 600 匹只會是入門門檻。

雖然 EQC 在市場上的表現並不如預期,但 Mercedes-Benz 對於電能發展的藍圖仍舊積極,除了即將問世的 EQA、EQB 之外,後續應當還會推出 EQS、EQE、甚至於 EQG 等系列作品,而純電的 AMG 性能版本,相信必然會引起發車迷的熱列關注。

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資訊,乃是 MEA (Modular Electric Architecture) 模組化電動架構,除了 EQS 之外也將會在接下來的 EQE、甚至於 G-Class 電動版的 EQG 等車型上運用,而這也意味著這幾款車型很有機會推出 AMG 的版本,讓 Mercedes-Benz 的電動藍圖更趨完整。然而,對於 EQ 的發展,Mercedes-Benz 更應該注意到,快速充電系統的發展與擴散,畢竟能否在短時間內讓電池備有一定里程之續航力,能讓實用價值更高,也能夠更吸引消費者的購車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