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能源車的推陳出新,各地市場的新能源車款銷售佔比不斷提升,根據國外的研調機構 Adamas Intelligence 出具的報告,2020 年 2 月全球新能源車(BEV、PHEV、HEV)所搭載的電池組容量總計達到 5.2GWh;其中,電池製造商市占最高的是 LG 化學(LG Chem),接著是:Panasonic、寧德時代、Samsung SDI、AESC 等。

根據國外的研調機構 Adamas Intelligence 出具的報告,2020 年 2 月全球新能源車內的電池市占,由 LG 化學奪下第一。

2020 年 2 月全球新能源車市,總計搭載 5.2GWh 容量電池

根據 Adamas Intelligence 的資料,2020 年 2 月全球車市,總計使用達 5.2GWh 容量的電池組,換算約為 5,200,000kWh,也就是 5 百 20 萬度電的能量;而對比 2019 年 2 月的資料,包含 BEV、PHEV、HEV 在內的新能源車占比成長 21%。

根據 Adamas Intelligence,對比 2019 年 2 月的資料,全球車市包含 BEV、PHEV、HEV 在內的新能源車占比成長 21%。

在總計 5.2GWh 容量的電池組中,由 LG 化學(LG Chem)取得出貨量第 1,占比為 34.6%,容量為 1,800MWh,接著是 Panasonic、寧德時代、Samsung SDI、AESC 以及比亞迪等等。據瞭解,LG 化學受益於歐洲的新能源車銷售量提升,電池組出貨量一舉提升並超越 Panasonic;而中國大陸市場的寧德時代與比亞迪等廠商,則因為疫情關係,影響其出貨量。

廣  告
排在 LG 化學之後的,是日本大廠 Panasonic。

從報告來分析,目前全世界的車用電池製造量,依然是由日本與韓國所掌握,超過 50%的市場份額,不過中國大陸業者的出貨量有急起直追的趨勢,由於現今以鋰為基礎的化學電池,仍須仰賴許多礦石等原物料,這些原物料中,日本與韓國都不是出產國,而隨著中國大陸車市的發展,新能源車的供應鏈與結構是否會重新洗牌,也是相當值得關注的焦點之一。

由日本與韓國所掌握主導的全球車用電池市場,未來隨著中國大陸市場的快速成長,新能源車的供應鏈與結構是否會重新洗牌,也是相當值得關注的焦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