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MX-30 在 2019 東京車展發表之初,雖然挾著品牌首款電動車,又是跨界休旅之姿吸引了一眾目光,不過 e-Skyactiv 純電動動力單元所公佈的數據,包含電池容量 35.5kWh,不免令許多車迷有種「差強人意」的感受。

如今,Mazda 再公佈了一項秘密武器將套用在 MX-30 身上,也就是放入一具轉子引擎,使其成為一輛透過轉子引擎達到的增程式電動車!

Mazda 再公佈了一項秘密武器將套用在 MX-30 身上,也就是放入一具轉子引擎,使其成為一輛透過轉子引擎達到的增程式電動車!

回顧在 2019 東京車展上,Mazda 表示,未來將陸續推出次世代柴油動力、Hybrid 油電、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轉子增程引擎與 EV 純電動車,目標 2030 年時,要導入 e-Skyactiv 技術至旗下所有的新車。

不過就原先 MX-30 的純電版本,搭載擁有 35.5kWh 容量的鋰電池組,電壓達 355V、續航力約 210 公里,充電部分則支援 50kW 的 DC 直流快充與 6.6kW 的 AC 交流電充電。這樣的配置相較於其他車廠的電動車,並未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之處,甚至現行一般版本的 Nissan Leaf,配置 40kWh 電池容輛都比 MX-30 來的優異。

也因此當時曾預留伏筆,表示將推出搭載轉子增程引擎的車型。

原先 MX-30 的純電版本,搭載擁有 35.5kWh 容量的鋰電池組,電壓達 355V、續航力約 210 公里,充電部分則支援 50kW 的 DC 直流快充與 6.6kW 的 AC 交流電充電。這樣的配置相較於其他車廠的電動車,並未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之處。

眾所皆知轉子引擎一直以來才是 Mazda 的招牌,雖然在 RX-8 停產後,即便陸續有 RX-Vision 概念車,宣示品牌始終沒放棄過轉子引擎的研發,甚至在趨近於量產的階段。然而,Mazda 後來持續表示轉子引擎將會是作為增程式電動車的輔助應用,並隨著近期釋出將在年底發表 MX-30 轉子引擎增程版的新聞,更印證了這項決策。

廣  告

Mazda 在官網上發表的文章,看似述說著轉子引擎與 RX-7 的發展,但後面卻帶到他們在 Mazda2 EV 上測試用單顆轉子引擎作為增程用,可能會套用在 MX-30 身上,雖然這樣的研發與消息一出,恐令許多轉子引擎愛好者失望,然而對於原本沒什麼亮點的 MX-30 來說,轉子引擎增程,無非才是屬於 MX-30 的秘密武器,能為品牌在電動車領域保有些許競爭力。

Mazda 在官網上發表的文章,看似述說著轉子引擎與 RX-7 的發展,但後面卻帶到他們在 Mazda2 EV 上測試用單顆轉子引擎作為增程用,可能會套用在 MX-30 身上。

依照 Mazda2 EV 增程版的數據來看,當時是配置一顆 333c.c.的單轉子引擎,能夠產生 38 匹馬力,油箱容量約為 8.7 公升。原先 Mazda2 EV 電池組容量為 20kWh,續航力在日本 JC08 測試下約 200 公里,但有了增程版,續航力可提升至 380 公里。因此推估 MX-30 恐有更大的油箱,要突破 400 公里的續航力不無可能。而究竟 MX-30 轉子增程版是否會真正上市,就請大家拭目以待了。

MX-30 恐有更大的油箱,搭配單轉子引擎增程,要突破 400 公里的續航力不無可能。而究竟 MX-30 轉子增程版是否會真正上市,就請大家拭目以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