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受 COVID-19 新冠肺炎影響,Renault 先前才讓中國東風雷諾武漢工廠於 3 月底復工,但今日(4/14)原廠則拋出震撼彈,宣布將其持有東風雷諾的 50%股份轉讓給東風汽車,東風雷諾將停止 Renault 品牌相關業務活動,但仍會替中國 30 萬輛以上的 Renault 乘用車主提供服務。

而 Renault 在中國的經營重心,則將會放在輕型商用車(LCV)、以及 EV 純電動車等兩大項目,並持續與原先的華晨雷諾金杯、易捷特、江鈴集團等合資公司合作。

Renault 先前才讓中國東風雷諾武漢工廠於 3 月底復工,但今日原廠則宣布將其持有東風雷諾的 50%股份轉讓給東風。未來重心將會放在輕型商用車、以及 EV 純電動車等,並持續與原先的華晨雷諾金杯、易捷特、江鈴集團等合資公司合作。

跨足商用、新能源、乘用車,Renault 於中國先前成立 4 大合資公司

Renault 原先在中國市場共計成立 4 大合資公司,分別跨足乘用車、輕型商用車、EV 純電新能源車等業務。合資公司合作的性質,則分別為乘用車業務─東風雷諾、輕商用車業務─華晨雷諾金杯、新能源車─易捷特新能源汽車、新能源車─江鈴新能源。

廣  告

東風雷諾銷量逐年下滑,肺炎疫情停工雪上加霜

不過,Renault 整體在中國市場的表現可說是遇到「逆風」,銷量逐年下滑。2019 年 Renault 在中國汽車市場僅銷售 17.98 萬輛,相較 2018 年同期下滑 17%,東風雷諾更是東風集團中銷量處於低檔的合資公司。再加上 2020 年初中國從武漢爆發 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對於將大本營設置於武漢的東風雷諾,更是雪上加霜,尤其 2020 年 1 月至 2 月,東風雷諾武漢工廠因疫情停產 2 個月,2 個月內未有新車下線,直到日前 3 月 30 日才正式復工。

Renault 整體在中國市場的表現可說是遇到「逆風」,銷量逐年下滑。2019 年 Renault 在中國汽車市場僅銷售 17.98 萬輛,相較 2018 年同期下滑 17%,東風雷諾更是東風集團中銷量處於低檔的合資公司。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東風雷諾停工 2 個月,更是雪上加霜。

Renault 集團退股東風雷諾,但並非退出中國市場

因此 Renault 集團為穩定在中國的資金流,並進行成本控制「瘦身」,可說是當務之急。今日(4/14)也透過集團新聞稿,公布下列未來於中國市場的布局。

Renault 集團未來在中國的 4 大布局
1. Renault 在中國的經營重心,將放在輕型商用車和電動車領域
2. Renault 集團將其在東風雷諾汽車有限公司所持有的 50%股份,將全數轉讓給東風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東風雷諾汽車有限公司未來將停止一切與 Renault 品牌的相關業務活動。
3. 輕型商用車 (LCV,Light Commercial Vehicles)業務仍會透過華晨雷諾金杯汽車持續經營。
4. 品牌純電動車業務,則會繼續由 2 家合資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車、江鈴集團新能源汽車)擴大經營規模。

簡而言之,Renault 集團將會完全退出東風雷諾汽車的持股與經營,並要求東風集團停止與 Renault 的相關業務活動;針對中國現有 30 萬輛以上的 Renault 乘用車車主,Renault 集團將會利用 Renault-Nissan 聯盟的合作機制,持續由中國當地的 Renault 經銷商替車主進行售後服務。

而東風集團也計畫替東風雷諾汽車進行轉型升級,表示東風雷諾不會就此「退出中國市場」。但具體是否還會在中國市場推出新車、以及新車是否還會懸掛 Renault 廠徽販售等細節,目前尚未明朗。

Renault 集團將會完全退出東風雷諾汽車的持股與經營,並要求東風集團停止與 Renault 的相關業務活動。但東風雷諾是否還會在中國市場推出新車、以及新車是否還會懸掛 Renault 廠徽販售等細節,目前尚未明朗。

持續推展輕型商用車、新能源車業務

和負責乘用車業務的東風雷諾汽車相比,Renault 集團於中國投資成立的其他合資公司表現還算相對穩定。以負責輕型商用車業務的華晨雷諾金杯而言,其 2019 年在中國的商用車銷量為 4.02 萬輛,相比於 2018 年僅下滑 6.5%,2020 年華晨雷諾金杯預計還會推出新車型來帶動銷量。而且華晨雷諾金杯更將成為 Renault 集團全球最新的輕型商用車出口基地,Renault 中國製輕型商用車規劃將會出口至南美洲國家等地。

和負責乘用車業務的東風雷諾汽車相比,Renault 集團於中國投資成立的其他合資公司表現還算相對穩定。以負責輕型商用車業務的華晨雷諾金杯而言,其 2019 年在中國的商用車銷量為 4.02 萬輛,相比於 2018 年僅下滑 6.5%。

而在新能源車布局部分,Renault 集團仍看好中國市場的淺力。如易捷特新能源汽車的首款新車雷諾 e 諾已於 2019 年年底上市,上市 2 個月後累積銷量已達 2,658 輛,易捷特新能源汽車也正在積極研發供應歐洲市場的雷諾 e 諾歐規版本、預計 2021 年正式推出。

與江鈴集團成立的江鈴新能源部分,Renault 集團先前的持股比例也提升至 50%、躍升為最大股東,江鈴新能源預計也將在 2022 年之前推出 4 款純電車型,並布局汽車共享、以及中國稱為「網約車」的叫車服務。Renault 集團於中國的布局未來會產生多大的變化,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易捷特新能源汽車的首款新車雷諾 e 諾已於 2019 年年底上市,上市 2 個月後累積銷量已達 2,658 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