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6 月時 Toyota 與 Subaru 分別都在各自官網上公布消息,表示將共同開發全新電動車平台,並打造 C-segment 與 D-segment 級距的房車與休旅車。當然,這並非雙方首次合作,86 和 BRZ 就是資源共用的產物,而且為了開發下一代車型,甚至提高互相持股強化關係。

Toyota 與 Subaru 將合作開發電動車平台,新車可能很快就會出現。

在這個電動化浪潮下,沒有車廠能夠置身事外,轉型速度相對較慢的日本車廠也紛紛大動作要追上歐洲車廠的進度。Subaru 便於今年年初公布了一項 10 年計畫,要在 2025 年底以前讓旗下全車系產品新增電動化動力車型,並且在 2030 年讓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佔全球銷售量的 40%以上。目標更希望能在 2050 年的時候,將平均碳排放量減少 90%!

Subaru 預計在 10 年內要讓品牌大幅電動化轉型,屆時將有 40%的銷售量都是電動化車款。

回到 Toyota 與 Subaru 雙方合作,除了 86、BRZ 之外,前陣子也宣布要運用 Toyota Prius 的油電混合科技一起開發 Subaru Crosstrek Hybrid。在電動車這部分,不久之前曾公布了一款神秘設計概念車,而主要對手瞄準 Tesla Model X 休旅車。但並未公佈這款設計概念車的車型,然而根據日本媒體報導,這款純電動休旅量產後可能會定名為 Evoltis。

Evoltis 搭載新開發的電動馬達,整套系統可輸出 280 匹馬力。

Subaru 在 2018 年時在美國註冊了 Evoltis 的商標權,當時就引起了廣泛討論,猜測這個車名會用在哪一款新車。如果日本媒體報導屬實,那麼 Evoltis 應該就會是 Subaru 第一款純電動休旅車。Evoltis 可能會使用新開發的純電動力系統,可輸出最大馬力 280 匹,並且標配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但無法確定是使用前後軸都安裝馬達、SAWD 四輪驅動系統,又或者有其他作法。

廣  告

從設計概念車來看,Evoltis 將擁有侵略性十足的樣貌,當然不會像概念車那般誇大,但是仍可以猜出一些特色。比如說大型水箱護罩、厚實的保險桿、較為剛硬的線條還有 LED 頭燈,當然包含了車道變換、煞車與轉向輔助功能的新世代 EyeSight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也會安裝在車上。

Evoltis 預料會在 2021 年 10 月發表,也就是東京車展那段時間…假如可以順利舉辦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