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 2020 年 3 月 16 日,我們還就假設性的原油免費進行解析,不料現實遠超過想像!芝加哥期交所在當地時間 4 月 19 日,西德州原油出現-37.63 美元的結算價。這難道是說去加油還有紅包可以領嗎?

別呆了,不管怎麼樣,稅費加上提煉與運輸等成本,臺灣每公升汽油 14 元就到底了,領紅包是痴人說夢!

西德州原油 5 月期貨價格史上首次收於-37.63 美元!難道這一次去加油,還能有紅包領!?這一回就來告訴大家,若再把煉油、運輸成本也加入,汽、柴油零售價每公升應當也要 14 元與 10 元。

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各國石油消耗量減少,原油期貨價格首次負值!

因為新冠肺炎 COVID-19 的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各地的石油消耗量早已大幅減少,原本西德州原油(WTI)於 4 月 17 日收於每桶 18.27 美元,如今更昰收於-37.63 美元!

而會出現這樣原油期貨價格收於負值的原因,乃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各地的石油市場需求銳減,甚至傳出儲油設施均已爆滿,無法再吃貨。

偏偏因為產油國還有相關合約與法律的簽訂,不能隨意減產或停產,因此原本 5 月要舉行的產油會議將討論減產等議題,但現在看來似乎動作太慢,才使得原油期貨出現負值。

產油國還有相關合約與法律的簽訂,不能隨意減產或停產,因此原本 5 月要舉行的產油會議將討論減產等議題,但現在看來似乎動作太慢,才使得原油期貨出現負值。
廣  告

負值只是暫時的,OPEC 與美國、俄羅斯對減產有共識

首次原油期貨出現負值,使得產油會議預料將會提前,據國外媒體報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 )與美國、俄羅斯都已對減產有共識,因此根據期貨交易中心芝商所集團所給予的參考,5 月的原油期貨負值只是暫時的,自 6 月開始可望再回到正值。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 與美國、俄羅斯據國外媒體報導,都已對減產有共識,因此根據期貨交易中心芝商所集團所給予的參考,5 月的原油期貨負值只是暫時的,自 6 月開始可望再回到正值。(圖片截取自芝商所網站)

原油免錢時,臺灣汽、柴油價的地板是 14、10 元

回頭來看大家所要加的汽油與柴油,台灣中油在 2020 年 3 月 16 日,帶來有史以來單週最大降幅的油耗後,不少網友議論會不會哪天出現原油價格免錢,加油不用錢的「榮光,」而今更昰直接出現賣家必須向買家付錢,請買家將原油搬走的奇妙狀況,難道去加油還有紅包可拿!?

當然這樣的情況是「絕不可能會發生的!」

前一回筆者為大家說明了,汽、柴油僅僅計算稅費、加油站毛利,汽油每公升就要 11 元、柴油也要 6.5 元,不過當時筆者是將購油成本歸零去計算,也未計入煉油與運輸成本。

倘若真的出現產油國請台灣中油免費把原油搬回來,但汽、柴油終端零售價還是必須加入煉油成本與運輸成本。

而實際上,倘若真的出現產油國請台灣中油免費把原油搬回來,但每公升汽油的終端零售價,要加入煉油與運輸成本,依照油品與加油站距離等差異,每公升約莫 2~5 元,若取中間值 3 元,所以實際計算至少:「貨物稅 6.83 元+能源與環境負擔費用 0.13 元+空污費 0.3 元+土污費 0.01 元+加油站毛利 3.175 元+煉油及運輸成本 3 元,並乘上 1.05 (5%營業稅),」約為每公升 14 元。而柴油由於大部份稅費及加油站毛利都較汽油低,則約是每公升 10 元。

況且以目前狀況來看,意味著中油與台塑的儲油槽都是滿的,卻都還沒有跌破 15 元,那網友也不必多做期待了。

不過,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國際原油價格持續受到劇烈影響的事實仍舊存在,究竟之後的國際情勢發展如何,會如何對國內油價造成波動,後續仍要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