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mler Truck 與 Volvo 集團近日各自透過官方網站宣布,將以 50%:50%的模式,攜手進行重車頭氫燃料電池的科技研發與銷售,雖然雙方目前只是進行初步的合作約定,尚未正式簽約,但預計會在 2020 年底前完成合約簽署。此外,兩方合作的模式僅限於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的開發,在其他營運部分仍各自維持競爭態勢。

Daimler Truck 與 Volvo Truck 合作,將共同開發氫燃料電池動力科技予重車頭上,預計在 2025 年之後量產推出。

要特別注意的部分是這項合作,雖然在官方宣布的合作對象,乃是 Daimler Truck 與 Volvo Group,但實際上並非整個 Volvo 集團,而是僅與 Volvo Truck 合作,與一般乘用車款的 Volvo 品牌並無關聯性。

Daimler 其時在氫燃料電池科技的研發上著墨許久,在 2019 年時還特別成立了公司 Mercedes-Benz Fuel Cell GmbH。

近年來替代能源已經成為市場顯學之一,自然不需在此多家贅述,除了專司電動車款研發販售的品牌之外,傳統車廠也都陸續推出電能作品上市販售,如此的發展節奏與方向,與法規的推展方針有很大關係,除了一般乘用車款之外,商用車款同樣也必須要朝向替代能源發展,以 Daimler 集團來看,電能驅馳的重車頭其實早就已經是其發展要點之一,Daimler 集團麾下的種車頭品牌 Freightliner,早在 2018 年就發表過電動的 eCascadia。

相比於現行的一般電能車款,氫燃料電池擁有與傳統燃油車款較相近的燃料添加方式與時間,對商用需求的重車頭而言,擁有較高的商業價值。

當時 Daimler 集團公布的產品資訊顯示,Freightliner eCascadia 配置了 550kWh 的鋰電池組,擁有 73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續航里程達 400 公里,並可在 90 分鐘內充電至 80%,但對於商用需求而言,這樣的動力模組便利性或是商業價值可能仍不夠好,氫燃料電池則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畢竟燃料電池車款當電量用完時,只需要再行添加氫燃料,且過程只需要幾分鐘就可完成,對於歐美大陸地區的長途運送而言,會更具商業價值。

廣  告

這項合作計畫將會以獨立運作方式進行研發,Volvo 初期投資金額約為 6 億歐元佔股 50%,雙方也都表明將會投資數億歐元於此項目之中;在 Daimler 與 Volvo 宣布的聲明稿中提到,Daimler Truck 與 Volvo Truck 合作的目標,就是讓氫燃料電池動力科技的重車頭得以普及,並預計在 2025 之後就可以投入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