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汽車品牌能讓消費者無須回到原廠,就可以進行性能上的調整,由於電動車產品的特性,遠端升級成了現實。而 OTA 用得最出名,莫過於 Tesla 了。近期 Tesla 釋出了一次 Model S 以及 Model X 的 OTA 更新,聲稱能夠改善熱效率,並且讓性能獲得直接提升。

Tesla 最新的 OTA 更新,讓 Model S 與 Model X 的加速性能獲得提升。

這項 OTA 更新會自動安裝,能讓使用最新「Raven」動力系統的 Model S 從 0 到 96km/h 加速由原本 2.5 秒進步至 2.3 秒;Model X 提升幅度沒那麼大,但也略減 0.1 秒,0 到 96km/h 加速來到 2.6 秒的水準。

目前還不清楚 OTA 更新具體對車輛動力系統有哪些改變,因此也無從得知性能提升的原因,但根據一些消息來源指出,峰值輸出確實增加了。從 Tesla 所提供的 OTA 更新項目中,可以看到彈射起步 Launch Contorl 包含其中。更新後的車輛將可使用「獵豹姿態」這個名字聽起來十分嚇人的功能,其實只是將前軸降低並調整懸吊阻尼,以換取更多抓地力。

如何達成性能提升的細節尚不清楚,僅知道或許和彈射起步系統有關。

比較有趣的地方在 Tesla 宣稱可以改善耐熱表現,讓連續操駕時的車輛性能得以改善。但同樣的,Tesla 並沒有透露是如何達成這樣的結果。但該項更新或許可以視為對 Porsche Taycan 連續多次全力衝刺仍能擁有穩定表現的回應。

廣  告

過去幾年 Tesla 進行了許多次 OTA 更新,大部分都是針對小地方的調整或改動,但也有縮短煞車距離、提高續航里程的重大升級。而無論更新程度,這對於傳統車輛使用者來說,都是難以想像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