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集團近日透過新聞稿,宣布旗下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自 1997 年初代 Prius 登場 23 年以來,已累計銷售達 1,500 萬輛,是全球唯一達到此里程碑的汽車集團,目前旗下於全球也販售多達 44 款 Hybrid 車型,23 年來也替全球減少多達 1.2 億噸的 CO2 碳排量。

Toyota 集團近日透過新聞稿,宣布旗下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自 1997 年初代 Prius 登場 23 年以來,已累計銷售達 1,500 萬輛,是全球唯一達到此里程碑的汽車集團,目前旗下於全球也販售多達 44 款 Hybrid 車型,23 年來也替全球減少多達 1.2 億噸的 CO2 碳排量。

Toyota 集團天字第一號市售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是 1997 年 12 月發表的第 1 代 Prius,其與第 1 代 Platz 共用車身與底盤基礎,採四門轎車型式設定,混合油電動力部份,則採用一具可輸出 58 匹馬力的 1.5 升雙凸輪軸直四引擎 (原廠代號 1NZ-FXE) ,搭配一顆可輸出約 40 匹馬力的永磁交流電動馬達。不過其上市初期僅在日本國內銷售、並未外銷至其它市場,而是 2000 年推出小改款車型後,才外銷至美國與歐洲市場,小改款後也增加了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最大馬力輸出從 58 匹提升至 70 匹,電動馬達也從 40 匹增為 44 匹。

Toyota 身為全球車壇的 Hybrid 油電混合領導品牌,Toyota 在 1997 年以首代 Prius,拿下全球首輛油電混合量產車的頭銜。

不過真正讓 Toyota 集團 Hybrid 車款聲名大噪的,乃是 2003 年發表的第 2 代 Prius 車系。第 2 代 Prius 車改採五門掀背設定,原廠將其市場定位設定介於 Corolla 與 Camry 車系之間,搭載第 2 代 THS II(Toyota Hybrid System II)複合動力系統,以及一具 1.5 升雙凸輪軸直四 VVT-i 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小漲至 77 匹,電動馬達的功率大幅提升至 68 匹,總動力輸出達 110 匹,創下每公里行駛 35.5 公里的優異油耗紀錄。另外其還具備純電行駛模式,讓其廢氣排放值遠低當時的歐盟 4 期環保法規。

而受惠於蓄電池組、電動馬達、變壓器等零組件都有了大幅的改良,第 2 代 Prius 一改初代較為少量的市場接受度,改款後在日本、歐洲、美國皆成為熱銷車款,當時銷售國家大幅增加至 60 餘國,而 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也於 2006 年 3 月首度將 Prius 引進國內,這也是台灣第 1 款市售 Hybrid 車款。

真正讓 Toyota 集團 Hybrid 車款聲名大噪的,乃是 2003 年發表的第 2 代 Prius 車系。第 2 代 Prius 車改採五門掀背設定,再加上電動馬達、變壓器等零組件都有了大幅的改良,在日本、歐洲、美國皆成為熱銷車款。

其後隨著 Prius 歷代的熱銷,Toyota 集團旗下的 Hybrid 車型也開枝散葉,Prius 家族後續加入 Prius c、Prius α、甚至是採用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技術的 Prius PHV;旗下 Lexus 品牌包含 IS、GS、NX、RX、乃至於近期的跨界小休旅 UX,都有提供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目前集團累計有總計達 44 款 Hybrid 車型在全球販售。

Lexus 近期的跨界小休旅 UX,有提供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 UX250h。目前 Toyota 集團累計有總計達 44 款 Hybrid 車型在全球販售。

而雖然全球壟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陰影,Toyota 集團麾下的 Hybrid 車型銷量,仍在近日累積突破 1,500 萬輛的里程碑,相比於先前 2017 年 2 月達到 1,000 萬輛實績、增長更為迅速,等於 Toyota 集團僅花 3 年時間就多出產出了 500 萬輛 Hybrid 車型。而且 Toyota 集團也在新聞稿中強調,Hybrid 車款已成為部分市場的銷售主力,如 2020 第一季 Hybrid 車型就佔澳洲市場 Toyota 品牌的 23.5%,歐洲市場也累積有 280 萬輛的 Toyota 集團 Hybrid 車型。

Toyota 集團 Hybrid 車型在近日累積突破 1,500 萬輛的里程碑,相比於先前 2017 年 2 月達到 1,000 萬輛實績、增長更為迅速,等於 Toyota 集團僅花 3 年時間就多出產出了 500 萬輛 Hybrid 車型。
廣  告

2025 年前將推 40 款新款電氣化車型

除了亮眼的銷售外,Toyota 集團也稱 23 年來旗下 Hybrid 車款已替全球減少達 1.2 億噸的 CO2 碳排量。但 Toyota 近期也公布最新的電氣化車款計畫,宣告直至 2025 年前會推出至少 40 款全新或改款的電氣化車型,當中也會包含至少 10 款 0 碳排放車款(如純電車、氫燃料電池車)。而有關 Toyota 未來的新能源車款發展動向,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