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先前 Tesla 僅剩下中國還在正常生產,因此上海超級工廠停工消息一出,代表 Tesla 全球都沒有新車可賣。Tesla 表示停工只是為了保養而已,然而上海超級工廠落成時日尚短,生產車口數也不多,這麼快就需要進行得強制停工的保養?還是說背後另有蹊蹺?

上海工廠停工後,Tesla 正式進入全球大停產階段,短時間內將面臨無車可交的窘境。(圖為示意)

由於前幾天是中國五一黃金週假期,多數員工都在放假,Tesla 並沒有聲張停工的消息,而是直接通知員工假期延長,預計最快可以在 5 月 9 日的時候返工。消息來源並不願身份曝光,因為這項訊息是採不公開發送,Tesla 似乎也不願意上海超級工廠停工這件事情曝光。

上海超級工廠目前負責生產的 Model 3,是 Tesla 全球銷售主力車款。

根據 Tesla 表示上海超級工廠因進行保養而停工,但中國媒體 36 氪的報導則指出停工是因為料件短缺。Tesla 的 3 座超級工廠分別位於紐約、加州以及上海,上海是唯一不在美國境內的組裝生產廠。加州和紐約超級工廠受到疫情影響,從 3 月底就開始停工,至今仍未恢復。

廣  告

不過 36 氪所掌握的消息來源也表示,上海超級工廠的確有關鍵設備的零組件出了問題,因此官方說法並非毫無道理。不管是何種原因導致停工,Tesla 原本就已經十分緊繃的供應鍊單靠上海超級工廠已經難以應付,現在更是雪上加霜。對台灣市場來說,雖然無法直接導入中國製造的新車,然而在全球供貨都吃緊的情況下,也勢必會影響後續新車到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