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將有望在 2020 年於國內推出全新入門運動休旅車款的訊息沸沸揚揚,其車型定位預計將設定在 RAV4 之下,主攻小型 SUV 市場,U-CAR 也獨家掌握到該車將採 TNGA-C 底盤架構,近期外媒於泰國更有掌握其可能的間諜照。而實際上 Toyota 早在 2018 年 8 月就申請註冊 Corolla Cross 之名,並於 2019 年 2 月完成註冊,難道 Toyota 國產新休旅就叫 Corolla Cross 的機率很高嗎?

U-CAR 獨家掌握到 Toyota 全新國產休旅將採 TNGA-C 底盤架構,近期外媒於泰國更有掌握其可能的間諜照。而實際上 Toyota 早在 2018 年 8 月就申請註冊 Corolla Cross 之名,並於 2019 年 2 月完成註冊,難道 Toyota 國產新休旅就叫 Corolla Cross 的機率很高嗎?

不是 Yaris Cross,反而會以 Corolla 之 TNGA-C 平臺打造

從 U-CAR 目前掌握的資訊顯示,日前於歐洲發表的 Yaris Cross 車系,預計 2021 年中才會在歐洲上市,其乃是基於 TNGA 新世代的 GA-B 底盤架構所打造,與和泰將導入國產、採用 GA-C 底盤的版本車型大不相同,因此可確認國內 Toyota 國產的全新休旅、並非是 Yaris Cross 車系,而是另有其人。

Toyota 首度公開主攻歐洲市場全新小型 SUV 的真實面貌,其即是以新一代 Yaris 為基礎所推出的全新跨界休旅車 Yaris Cross 車系,新車預計將在 2021 年中於歐洲市場推出,而其並非未來和泰即將國產化的 SUV。

而海外媒體先前也掌握到 Toyota 原廠的新車上市計畫,其中指出原廠並不會在 2020 年上市任何全新運動休旅車款,不過有一款即將在 2021 年 9 月推出的全新 Corolla Cross 車款,則暗示其會採取與現行 Corolla Altis 車系相同的 TNGA-C 底盤架構。

若根據原廠發表 Yaris Cross 的模式來看,Corolla Cross 很有可能就是以 Corolla 車系架構為基礎,但針對外觀、空間等環節進行大幅度變動的全新休旅,其產品定位與國內未來可能推出的新休旅,有著不謀而合的相似度,讓外界不免有所聯想。

依據先前海外媒體所披露的 Toyota 新車上市計畫顯示,有一款即將在 2021 年 9 月推出的全新 Corolla Cross 車款,而其設定將與現行 Corolla Trek 僅是以旅行車基礎小幅調整有所不同。

近期外國媒體更在 5 月初於泰國捕獲疑似 Corolla Cross 的重度偽裝測試車款,從外媒掌握的資訊來看,這輛原廠車型代號 740B 的全新 Corolla Cross 運動休旅車款,車型定位將介於 Yaris Cross 與 RAV4 之間,外觀由偽裝車的輪廓來看,其會延續現行第 5 代 RAV4 相當粗獷且具濃烈戶外風格的外型,透過方正的線條及突出的輪拱造型,進一步強化新車的運動氣息。此舉更讓人聯想到,這輛疑似 Corolla Cross 的偽裝車,是否就是國內 Toyota 國產的新休旅?

海外媒體於泰國首度捕獲 Corolla Cross 的重度偽裝測試車款,這輛原廠車型代號 740B 的全新 Corolla Cross 運動休旅,擁有與現行 Corolla 車系完全不同的外觀設定,整體造型更趨近於 RAV4 的外觀線條基礎。(圖片引用自 https://bharathautos.com/toyota-corolla-cross-suv-spied-india-launch.html)

12 代 Altis 上市前就註冊!「Corolla Cross」之名現身商標檢索

另外一項資訊,更能應證這樣的可能性。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商標檢索系統網站來查詢,可發現到日本豐田自動車股份有限公司,曾經在民國 107 年、也就是 2018 年的 8 月 27 日,就向智慧財產局申請名為「Corolla Cross」的商標名稱,並於 2019 年 2 月 16 日完成註冊公告程序。這樣的資訊,除了顯示「Corolla Cross」很可能成為新休旅的名稱,也代表著日本 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以及生產線國瑞汽車三方,早早就在替這款重量級新休旅積極籌畫於國內投產、並在臺灣市場瞄準 Nissan Kicks 等對手的市場策略。

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商標檢索系統網站來查詢,可發現到日本豐田自動車股份有限公司,曾經在民國 107 年、也就是 2018 年的 8 月 27 日,就向智慧財產局申請名為「Corolla Cross」的商標名稱,並於 2019 年 2 月 16 日完成註冊公告程序。

主打東南亞及澳洲市場重量級休旅,國瑞中壢廠拚外銷?

為甚麼會這麼說呢?其實第 12 代 Corolla 車系於 2018 年 11 月正式在全球亮相前,同年的 10 月就已有國內網友捕獲現行 Corolla Altis 的偽裝車,而「Corolla Cross」之名在 8 月就申請註冊,遠遠比 12 代 Corolla 全球亮相、甚至是 12 代 Corolla Altis 於 2019 年 3 月的時間點更早,也代表著國內 Toyota 早在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於國瑞中壢廠區投產前,就已同步決定會國產推出「Corolla Cross」這樣衍伸出的全新休旅,甚至不排除同樣會跟 Altis 車系相同、在未來推出時外銷至其他市場。

「Corolla Cross」之名在 2018 年 8 月就申請註冊,遠遠比原廠 12 代 Corolla 亮相、甚至是 12 代 Corolla Altis 於 2019 年 3 月的時間點更早,也代表著國內 Toyota 早在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於國瑞中壢廠區投產前,就已同步決定會國產推出「Corolla Cross」這樣衍伸出的全新休旅,甚至還有外銷他國市場的打算。
廣  告

就叫 Corolla Cross?國內全新休旅可望不受疫情在今年登場?

根據海外媒體的推估,Corolla Cross 將是主打東南亞及澳洲市場的專屬車型,上市時間點則尚未確認,畢竟有一說是如外媒揭露的計畫於 2021 年底或是 2022 年初上市;但從國內 Toyota 早在近 2 年前就註冊「Corolla Cross」車名等等節奏推估,也不能排除國內會搶先其他市場於 2020 年內首發的可能性,據了解款國產全新 SUV 的推出計畫也並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因此 2020 年內現身的機率仍不小。至於車名最後是不是就會叫「Corolla Cross」仍尚無法斷定,但可能性真的也不小。U-CAR 仍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動力配置上,Corolla Cross 則有望搭載 1.8 升及 2.0 升自然進氣動力配置,但依現行國產 Corolla Altis 車系已搭載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的前提下,油電動力的配置亦有可能出現在 Corolla Cross 的動力選擇清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