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於近期制定了「電動汽車無線充電系統」的國家規範,由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CEC)、中國汽車技術與研究中心(CATARC)、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CEPRI)等機構合作下,採用美國 WiTricity 公司的磁共振充電技術,初步的國家規範有 4 項,預計 2020 年 11 月 1 日實施,未來該規範將計畫擴充至 18 項。

中國大陸於近期制定了「電動汽車無線充電系統」的國家規範,將採用美國 WiTricity 公司的磁共振充電技術。

無線充電的概念與應用,在很早之前就已經出現,不過受限於當代的技術、裝置的應用等因素,便利性與實用性都不算太高;然而,隨著電動車趨勢的確定,業者乃至於國家規模等級的資源與研發人力投入,快速推進了充電裝置與電池科技的進展,當然也包含了無線充電領域。

廣  告

理論上來說,無線充電的便利性會大於有線充電,同時也因為沒有實體線路的連接,多少能降低人為惡作劇或破壞的機率,但,無線充電的功能在目前階段,功率仍小於有線充電,對比一般 30 分鐘左右的快充時間,有線充電較適合停放時間超過數小時以上較長時間的應用。

現階段來說,無線充電功率仍小於有線充電,對比一般 30 分鐘左右的快充時間,有線充電較適合停放時間超過數小時以上較長時間的應用。

本次中國大陸制定的「電動汽車無線充電系統」國家規範,包含有 GB/T 38775.1《電動汽車無線充電系統第 1 部分:通用要求》、GB/T 38775.2《電動汽車無線充電系統第 2 部分:車載充電機與充電設備之間的通信協議》、GB/T 38775.3《電動汽車無線充電系統 3 部分:特殊要求》、GB/T 38775.4《電動汽車無線充電系統第 4 部分:電磁環境限值與測試方法》,共計 4 項,預計未來將會有 18 項,臺灣方面現今對於車用無線充電尚無相關規範。

目前就可得到的文獻分析,規範尚未針對細部內容進行定義,可得知的是,將會採用美國 WiTricity 公司的磁共振充電技術,未來若有進一步發展,U-CAR 也將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