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濱快速道彰化段區間測速照相日前發生設備出錯,造成用路人收到烏龍發單的狀況,彰化縣警察局立即檢查,確定是軟體有瑕疵並停用,且同步撤銷全部的超速罰單。

而除了新北市以外,全臺目前有使用區間測速系統的 8 個縣市,都相繼決議停用或暫停開單,來針對設備進行檢查。

全台目前共計有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高雄市、苗栗縣、臺東縣、雲林縣等 9 個縣市、共 18 處路段實施區間測速。而新北市共有萬里隧道、北宜公路、臺 64 線快速道路及新店環河路等 4 處實施,未來還將在臺 9 線北宜公路增設 7 處。

新北市區間測速實施以來,並沒有發現時間落差的情況,所以決定持續使用。

新北市交通大隊表示,新北市區間測速的設備,不論是前端的主機或是後端的機房,都是每 3 分鐘就會跟「國家時間與頻率實驗室」進行校時,等到警方舉發時,還會再分析檢視案件的時間紀錄,針對異常車速最後還會又人工檢驗準確性的複核機制,因此自實施以來,並沒有發現時間落差的情況,所以決定持續使用。

而統計資料顯示,新北市區間測速 4 個路段的事故下降比例從 3 成到 8 成不等,其中車禍件數減少最多的路段,是新店環河路路段,事故下降比例高達 87%。

廣  告

不過與新北市不同調,包含桃園、苗栗等 7 縣市都暫停區間測速開罰並進行設備檢測。苗栗縣警察局邀請中科院進行臺 61 線的設備檢測,但即使正確率達 99.6%,考量中央將建立國家標準檢定及驗證方式,已函文公路總局,自 4 月 26 日起不進行舉發。

桃園市警察局也表示,雖然臺 61 線觀音新屋段與龜山區萬壽路 1 段、青山路 2 段等 3 條區間測速路段校準沒有問題,但仍同步自 4 月 27 日後暫停開單取締。同樣暫緩開單的臺中市,則暫緩 4 月 26 日後臺 61 線北上、5 月 1 日後南下的開單。雲林縣警察局也決議,即使正常運作,仍暫緩臺 61 線麥寮臺西段自 4 月 14 日起的超速罰單。

而除了新北市以外,全臺目前有使用區間測速系統的 9 個縣市,都相繼決議停用或暫停開單,來針對設備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