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20 年 5 月 14 日於德國慕尼黑舉行首次以虛擬線上方式展開的年度股東大會,作為防範新冠肺炎疫情的應變方式。BMW 在會議中公開 2019 年 BMW 集團共銷售出 250 萬輛新車,寫下連續第 9 年的新高紀錄,不過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BMW 坦言將只能用黯淡來形容,同時對 2021 年的展望也充滿不確定性。

BMW 同時也在會議中帶來新車訊息,小改款 5 Series 已經確定會在今年 5 月底前發表,大部分車型都將搭載具 48 伏特輕油電科技的動力系統,且無論房車及 5 門旅行車都會推出純電版本。

BMW 執行長 Oliver Zipse 主持第 100 屆年度股東大會,並表示 2020 年將會是黯淡的一年,2021 年則仍充滿不確定性。

2019 年銷售續創新高,2020 年表現將黯淡,2021 年充滿不確定性

這場 BMW 第 100 屆年度股東大會是由 BMW 執行長 Oliver Zipse 主持,不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是 BMW 第一次以線上方式舉行年度股東大會,來避免過多人聚集密閉場所帶來的風險。Oliver Zipse 表示 2019 年並不容易,但集團共銷售出 250 萬輛新車,包含 BMW、Mini 和 Rolls-Royce 等品牌在內,這是連續第 9 年的新高紀錄,並替集團創造超過 1,000 億歐元的收入,稅前收益超過 70 億歐元,並在研發方面投入超過 60 億歐元的資金。

面對遭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 2020 年,Oliver Zipse 表示只能用黯淡來形容,和 2019 年相比第一季銷售下降了 21%,這期間以中國市場最明顯,而到了 4 月份下滑幅度達到 41%,主要受影響範圍為歐洲。BMW 為疫情調整了 2020 年的集團展望,集團收入與稅前收益將會低於 2019 年,至於汽車部門的營業利潤率預估將在 0~3%之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 BMW 已展開重啟步調,遍布全球的生產工廠陸續恢復運作,初期將以 1 班制為目標,之後視市場需求進行調整。

BMW 已展開重啟腳步,全球工廠相繼恢復運作

不過 BMW 表示中國的銷售表現已在 4 月份出現反彈跡象,雖然今年 2 月中國銷量比去年同期下降 88%,但到了 4 月份卻出現比去年同期增加 14%的漲幅,這股反彈力道估計來自壓抑已久的新車需求。相較於中國市場的快速反彈,BMW 表示專家預測歐洲和美國的復甦步調將會非常緩慢,由於這兩個地區經濟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疫情帶來的影響可能會長達數個月甚至更久。

雖說復甦步調緩慢,但 BMW 已經展開重啟作業,BMW 集團在 5 月份上半重新開啟了 Rolls-Royce 位在英國 Gooowood 的產線,以及 BMW 在美國 Spartanburg 用來生產 SUV 的工廠,接下來德國的 Dingolfing、慕尼黑、萊比錫,以及南非與墨西哥等地方的工廠也都會陸續恢復運作。

Oliver Zipse 表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最大難題,在於供應與需求端同時崩潰,面對此一挑戰,BMW 將依靠靈活性、行動力和責任感來度過這次危機。BMW 將會持續針對未來進行投資,並持續朝提高電能動力車輛比例的目標邁進。

BMW 將在 2023 年前推出 25 款電能化新車,其中將近 50%是純電 EV,且按照 BMW 預期到了 2030 年 BMW 於歐洲所銷售新車將有一半為電能化動力車款。
廣  告

持續朝降低 CO2 排放量努力,小改款 5 Series 將有純電版本

2020 年 BMW 集團歐洲新車的總體 CO2 排放量會比去年再減少 20%,以今年第一季為例,電動車銷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 14%,按照 BMW 的規劃,2021 年於歐洲販售的新車將有 1/4 使用電能動力,2025 年佔比提高至 1/3,2030 年達到 50%。此外,BMW 會在 2023 年前會在全球推出 25 款電能動力車,且其中將近一半會是純電 EV。

在這當中包含即將推出的小改款 5 Series 豪華房車,BMW 透露新車在 5 月底前就會正式發表,車系中大部分款式都將搭載具有 48 伏特輕油電科技的動力系統,可帶來每公里減少 9 克 CO2 排放量的貢獻。而小改款 5 Series 無論 4 門房車或 5 門 Touring 都會推出 EV 純電版本。

小改款 5 Series 確定會在今年 5 月底前發表,且 4 門房車和 5 門 Touring 都會擁有純電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