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旗下的 XC90 豪華休旅車是品牌的旗艦休旅,並已經演化了兩個世代,但面對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的電動車時代,近日傳出 Volvo 將在未來推出地位凌駕 XC90 之上的新旗艦,據了解車名是 XC100,並會架構在目前尚未問世的 SPA II 新一代可擴展式平臺之上,使用兩具電動馬達作為動力來源,車內採用 4 座安排的豪華座艙。

XC90 是目前 Volvo 的旗艦休旅車,不過根據國外媒體近日報導指出,Volvo 未來會推出名為定位更高的 XC100 純電休旅新作。

XC90 續走豪華 SUV 路線,XC100 可能為跑車化純電旗艦休旅

目前使用在現行 XC90、XC60、S90 及 S60 等車系上的第一代 SPA 平臺,可以對應傳統汽柴油引擎及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至於預計 2022 年開始量產的全新 SPA II 平臺,除了傳統內燃機動力及油電之外,還可以完全對應純電 EV 動力系統,並支援自動駕駛所需的硬體設施。

Volvo 現行 90 與 60 系列使用的 SPA 可擴展式平臺準備功臣身退,全新的 SPA II 平臺預計 2022 年開始量產,擁有對應純電動力與自動駕駛的能力。(圖為現行 SPA 平臺)

根據海外媒體 Motor Trend 近日報導指出,預計 2021 年大改款的 XC90 以及預計 2023 年上市的 XC100 全新旗艦休旅,都會架構在 SPA II 平臺之上。其中新一代 XC90 仍會擁有傳統內燃機與油電動力,另搭配應會稱為 Recharge 的純電車型,並依等級不同區分有單馬達及雙馬達的車型;至於 XC100 則為全電動車系,且為了對應旗艦身分,估計全車系都會使用前後軸各一的雙馬達系統,來提供充足的動力表現。

廣  告
使用純電動力的 XC100 在品牌中定位將比 XC90 更高,且擁有更時尚的外型與 4 座奢華座艙。(圖為 4 座安排的 XC90 Excellence)

雖然目前關於新一代 XC90 和 XC100 的資訊仍相當稀少,但 Motor Trend 報導中提到 XC100 的設計會比 XC90 更時尚且注重風格,外型甚至可能融入跑車化流線元素,車內則會如同 XC90 Excellence 那樣使用獨立 4 座安排,搭配講求舒適的懸吊系統,打造出著重乘坐質感的奢華座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