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 GM 決定進行集團改造,強化核心業務並退出部分效益不足的市場,像是澳洲、紐西蘭、泰國等地。擁有 164 年歷史,目前隸屬 GM 集團旗下的澳洲汽車品牌 Holden 也面臨結束命運,不過澳洲昆士蘭參議員提出了購買 Holden 品牌的訴求,而代價為…1 元。

澳洲議員對 GM 喊話,希望能將品牌還給澳洲,他將出價 1 元。

通用汽車自從 2009 年破產以來,就一直在進行集團改造,擁有銷售表現不理想的品牌,又或者持續經營成效不佳的市場,是拖累集團的原因之一。對 GM 來說想要續命,勢必得縮減規模,專心經營核心市場與品牌,2015 年 Chevrolet 撤出歐洲、俄羅斯,2017 年則把 Opel 與 Vauxhall 賣給 PSA 集團。

澳洲本土汽車品牌 Holden 就沒那麼好運,GM 決定撤出澳洲後尚未提供處置 Holden 的進一步計畫,可能會隨著 GM 正式撤出直接關閉。假如某天發現仍有價值,在像 Hummer 一樣從墳墓裡被挖出來再次利用。

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 Holden 在澳洲汽車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然而卻在 GM 的經營以及全球化所帶來的競爭壓力下,失去了市場競爭力。

但澳洲人對 Holden 品牌還是存留感情,因此昆士蘭參議員 James McGrath 在聯邦議會上重申他對於 GM 臨時撤出澳洲的立場。James McGrath 抨擊 GM 以肺炎疫情為藉口拖延談判,這導致 185 個經銷商共 203 間展示據點可能面臨在年底前全數關閉的龐大壓力,這對於後續討論條件與協議有不利影響。

「也許 GM 認為擁有悠久歷史的 Holden 並不值錢,但我卻認為它是無價之寶,既然這樣不如就把 Holden 還給澳洲,還給經營許久的 Holden 經銷商們。而我個人願意郵寄 1 塊錢做為代價,買下 Holden 品牌所有權。」

廣  告

對此 GM 也發表聲明回應,James McGrath 參議院的指控毫無根據且與錯誤百出,也沒有實際證據或法律依據可供參考。當然也沒有 GM 從 2015 年秘密計畫腰斬 Holden 一事,畢竟若有關閉計畫,這幾年也沒必要對 Holden 投資並進行策略調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