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Toyota 於台灣時間晚間 11 點舉行春季產品發表會,推出 2 款大改新車,分別是 2021 年式 Sienna 廂型車與 Venza 跨界休旅。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動力系統放棄傳統內燃機,改為單一油電混合動力設定。

美國 Toyota 發表了大改 Sienna 與 Venza,皆採單一油電混合動力設定。

在今年 3 月時外媒曾取得疑似 Toyota 內部經銷會議簡報照片,從 2020 到 2022 年的產品計畫一覽無遺。其中就包括預計在 2020 年第 3 季上市的大改款 Sienna 與一款全新跨界車系,簡報上還特別標記這 2 款新車都僅提供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關於 Sienna 的消息準確度頗高,然而當初普遍猜測跨界產品會是以 Corolla 衍生的全新車系。上個月 Harrier 於日本市場發表時,就已經確定會採用 Venza 之名在左駕市場推出,假如 Venza 不算是全新車款的話,是否另有跨界新車?從 Toyota 內部洩露的簡報顯示,跨界新車是與 Sienna 差不多同時出現,而且接下來要發表的會是 2021 年大改 86,Venza 應該就是那款「新車」了。

廣  告

Sienna

Toyota 大改款 Sienna 以 TNGA-K 底盤架構打造,與 Venza、RAV4、Camry 等車相同。外觀十分大膽,由打造 FT-1 Concept 的 Calty Design 工作室操刀,大面積前進氣壩與後輪葉子板略微誇大的隆起肌肉線條,都讓這款廂型車有著強大存在感與運動氣質。

這一代 Sienna 造型十分動感,甚至有點前衛風格。

動力方面搭載 2.5 升汽油引擎與 2 具電動馬達所組成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如果是全時四輪傳動車型則為 3 具電動馬達。可輸出最大 243 匹馬力,拖曳能力達 1,588 公斤,平均油耗約為 14km/L。Sienna 具有 4 種行駛模式,EV 純電、Normal 一般、Eco 節能和 Sport 運動模式。在 Eco 模式下電腦會限制電池出力,以獲得最大節能效果,而 Sport 模式則會提高出力,提供額外動力。

內裝設計穩重低調,並沒有太多驚喜。

大改 Sienna 標配 TSS 2.0,包括 AEB 自動緊急煞車、ACC 車距維持定速巡航能跟停後再起步、車道警示與轉向輔助、道路標誌輔助、自動遠光燈…等功能。新車預計今年稍晚開賣,假如簡報內容正確且沒有調整,那應該就會是秋季上市。目前 Toyota 尚未公布大改 Sienna 的售價,只確定會提供 LE、XLE、XSE、Platinum 以及 Limited 共計 5 車型。

Venza

雖然預期和 Sienna 一同出現的會是全新跨界車系,而不是曾經出現在美國市場的 Venza,但除了車名之外,Venza 改頭換面的十分徹底,因此當作全新車系也還說得過去。與 Sienna 同樣使用 2.5 升汽油引擎,由於標配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因此都搭載 3 具電動馬達,最大馬力則為 219 匹。雖然輸出比 Sienna 小了一些,不過 Toyota 聲稱藉由馬達輔助能讓低速扭力和實際性能都獲得改善。

其實 Venza 就是日本市場 Harrier 的海外左駕版本。

外觀上與上個月在日本亮相的 Harrier 基本上沒有太多差異,主要在車頭設計的調整,車尾則沒有太多更動。內裝兼具科技感與豪華體驗,中控台上安裝 8 吋觸控液晶螢幕,頂規車型標配的觸控螢幕為 12.3 吋,並使用數位儀表。除此之外,車內後視鏡也改成數位顯示,而非傳統光學鏡片。

內裝看上去有著濃厚的豪華感與科技感,數位化的程度也很高。

Venza 預計今年夏天就會開賣,建議售價仍未確定,估計在 RAV4 Hybrid 和 Highlander Hybrid 之間,起跳價介於 28,350 美元到 39,800 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