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海外媒體報導,Tesla 準備將 Model 3 車款(可能還有 Model Y)增加新的「雙向充放電 Bidirectional Charging」功能,此舉可大幅提升使用者對於家用電能、電網、再生能源的運用彈性,並且可提供車輛對車輛互充的功能。

根據海外媒體報導,Tesla 準備將 Model 3 車款增加新的「雙向充放電 Bidirectional Charging」功能。

電能運用更具彈性,可作為家庭再生能源網一員

電動車的雙向充放電功能,近來有愈來愈多的聯盟或品牌開始強調或開放此功能,效益最大的莫過於商用車隊或商用領域,而對於個人的使用者來說,雙向充放電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家庭再生能源網的應用。

雙向充放電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家庭再生能源網的應用。

舉例來說,當一輛 Model 3 停在家中時,白天可當作屋頂太陽能或其他再生能源的儲電電池,以 Tesla 販售的 Powerwall 來說,單個電池容量為 13.5kWh,而一輛 Model 3 的電池容量約為 54kWh 到 79kWh 不等(依車款差異),等於使用者無需額外花費,就能再擁有數個 Powerall 的電池;若是以每戶家庭每日用電 10kWh 計算,最多可以使用約 1 週的時間而無須耗用市電。

當家庭的再生能源(太陽能等)發電時,車輛可協助儲存電能,待夜間或電價高(有電網回售機制的國家)時,Model 3 電池釋放出電能至電網,供使用者自行運用。

目前 Tesla 提供家庭電能的方案有 Powerwall,當雙向充電解封之後,Model 3 也可加入電網。
一輛 Model 3 的電池容量約為 54kWh 到 79kWh 不等(依車款差異),若是以每戶家庭每日用電 10kWh 計算,理想狀態下,最多可以使用約 1 週的時間而無須耗用市電。(圖片為示意,Model X 無法確認是否支援該功能)

目前 Tesla 旗下的電動車款,都未開放雙向充放電功能,而根據海外媒體的資料,Model 3 的機構已經支援雙向功能,只待原廠開放就能立即使用,而且相較於其他車廠,Model 3 無須準備額外的逆變器(inverter),就能直接將電能回放至 AC 電網。至於 Model Y 方面,推斷應該也具備此功能。

廣  告

可實現車輛對車輛互充模式

雙向充放電對於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能夠允許電動車對電動車互充的功能,當一輛電動車因為沒電或低電量而無法移動時,若是已經支援雙向充放電的 Model 3,就能夠使用充電線材,直接將電能傳送到另一輛 Model 3(尚無法確認是否支援其他車款),實現車輛救援、續航里程分享等效益。

未來若 Tesla 開放電動車雙向充放電進入家用電網,很有可能使用手機就能控制家中的能源管理。(圖片為示意)

根據目前的資料,確認支援雙向充放電的陣營有 CHAdeMo、GB/T 等,而歐美主流的 CCS 陣營則尚未支援,Tesla 陣營不久的將來可能將開放雙向充放電;未來若有更進一步的發展,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