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今日(5/20)召開 2020 年第 2 次法說會,其中除再度提到 Zinger 貨卡版將於下半年上市、並擁有上看 2,000 輛的年度銷售目標外,會中討論也提及大改款第 4 代 Outlander 至少 2 年內都還未有引進規劃,先前外界期待的 XPander 車系則是尚在與原廠爭取能因應 6 期法規的動力、短期內不會導入。而原廠尚未發表的 Eclipse Cross 小改款,2020 年內也暫不會於國內現身。

中華汽車法說會中,除再度確認 Zinger 貨卡於下半年推出外,也表示大改款 Outlander 至少 2 年後才導入,先前外界期待的 XPander 車系則是短期內不會引進。而原廠尚未發表的 Eclipse Cross 小改款,2020 年內也暫不會於國內現身。

Outlander 大改 2 年後才有望於國內現身

U-CAR 先前才報導過,由於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三方聯盟深化合作,從目前的資訊來看,新一代 Nissan X-Trail 與 Mitsubishi Outlander 可能會形成共用平臺的「兩兄弟」,包含先前海外流出的 X-Trail 無偽裝廠照,或者是 Outlander 的測試車,都可以發現兩者有著相似的輪廓,意味著兩者可能有著共同的血緣關係,日前外媒也傳出雙方可能會在 X-Trail、Outlander 產品上,共享各自的 ePower、1.5 升 VC-Turbo 可變壓縮比引擎、PHEV 插電油電混合動力技術。

從外媒掌握的資訊來看,新一代 Outlander 的設計元素,大幅延續 2019 年日內瓦車展中的 Engelberg Tourer 概念車。(圖片來源:https://www.motor1.com/)

不過,即便目前有傳出 Nissan 與 Mitsubishi 原廠有望在 2020 下半年各自推出新一代 X-Trail、Outlander 車系的資訊,但國內的引進時程勢必會往後推移。裕隆日產與中華汽車法說會中,裕隆日產也直接表示大改款 X-Trail 最快引進時程會落在 2022 年;中華汽車則是表示雖然海外關於 Outlander 大改款的傳聞資訊相當多,但國內預計 2 年內都還不會引進大改款車型,時程上也是與 X-Trail 的節奏相仿。

新世代的 X-Trail ,包含隱藏式 A 柱、車側明顯的肩線、窗框在 C 柱之後略為上揚的摺角,都有著類似 Outlander 測試車的神韻。(畫面擷取自 Instagram)
廣  告

XPander 原廠尚未搭載新世代動力,國內短期內不導入

而 Mitsubishi 於 2017 年 8 月在印尼發表的 XPander 車系,其在印尼生產並於東南亞等東協市場熱賣,除右駕國家外、還有供應菲律賓等左駕市場,因此導入國內的市場傳聞一直沒斷過,甚至 2019 年 1 月還有網友於國內捕獲測試車的身影,代表中華汽車當時確實有相關的導入評估作業。

但距離車系自亮相至今將近 3 年,臺灣市場依然沒有 XPander 的相關上市計畫,最主要的原因,乃是其 1.5 升 4A91 引擎搭配 4 速自排、5 速手排的配置,整體屬於世代較久的動力組合,較難對應臺灣消費者的需求,無法通過國內 6 期排放法規,東協等國的 2 氣囊配置更較難滿足國內消費者期待。

Mitsubishi 於 2017 年 8 月在印尼發表的 XPander 車系,其在印尼生產並於東南亞等東協市場熱賣,除右駕國家外、還有供應菲律賓等左駕市場,因此導入國內的市場傳聞一直沒斷過,甚至 2019 年 1 月還有網友於國內捕獲測試車的身影。

因此針對 XPander 車系的導入與否的討論,中華汽車在法說會中表示,一直有在與日本 Mitsubishi 母廠爭取,不過因為 Mitsubishi 母廠尚未有替 XPander 提供更為新世代的動力組合,因此短期內不會引進臺灣市場。

U-CAR 網友曾於路上捕獲 Xpander 輕度偽裝車,證明中華汽車有評估新車的導入。不過因為 Mitsubishi 母廠尚未有替 XPander 提供更為新世代的動力組合,因此短期內不會引進臺灣市場。

短期內重頭戲為 Zinger 貨卡,年銷上看 2,000 輛

至於會中揭示的未來展望,大致與前一次法說會相似,提及受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預估 2020 臺灣市場總市場銷售 43.2 萬輛、相較 2019 年會衰退 1.8%。中華汽車 2019 年全年國產內銷 4.7 萬輛、合計進口車的銷量為 4.9 萬輛,2020 年 1 至 4 月內銷合計 16,096 輛,但中華汽車的全年內銷提車預估為 4.5 至 5 萬輛之譜、相比前次法說會的 4.8 萬輛目標有所調整。

會中揭示的未來展望,大致與前一次法說會相似,提及受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預估 2020 臺灣市場總市場銷售 43.2 萬輛、相較 2019 年會衰退 1.8%。

其餘產品規劃方面,包含先前一再溝通的改款 e-Veryca 電動 5 人客車、預料會在第三季登場。另外,Colt Plus 與 Grand Lancer 兩款車系會推出特式車,Outlander 與 Zinger 則會在年內發表所謂的「2021 年式」新年式車型。Eclipse Cross 目前則已新增行家版車型,但海外近期傳出的小改款工程,尚未有出現在中華汽車 2020 年的導入計畫中。

重點產品則放在下半年首度推出的 Zinger 貨卡車型,U-CAR 網友先前已不斷捕捉到其測試車身影,中華汽車強調 Zinger 貨卡將會是國內唯一一款國產長頭貨卡車型,具有更高的舒適性與安全性優勢,按照過去 Mitsubishi Freeca 貨車的市場規模預估,中華汽車認為 Zinger 貨卡的年銷量目標推估在 2,000 輛左右、相當於每月約 150 輛上下。

這樣的市場預估,其實與 Ford Ranger、Toyota Hilux 等車的銷售表現相仿,而 Zinger 貨卡雖不全然與前述兩者屬於同級距,但其打著國產身分、再加上售價落在百萬內,會衝擊印度 Mahindra 品牌 Pikup 車系的單廂 2WD(75.8 萬)、單廂 4WD(89.8 萬)車型市場,售價 104.8 萬、1.5 廂的 Ford Ranger 職人型也可能是其潛在對手。

中華汽車 2020 年重點產品放在下半年首度推出的 Zinger 貨卡車型,強調 Zinger 貨卡將會是國內唯一一款國產長頭貨卡車型。按照過去 Mitsubishi Freeca 貨車的市場規模預估,中華汽車認為 Zinger 貨卡的年銷量目標推估在 2,000 輛左右、相當於每月約 150 輛上下。
隨著近幾年國內貨卡市占率逐漸提升,如印度 Mahindra 品牌就引進 Pikup 車系的單廂 2WD(75.8 萬)、單廂 4WD(89.8 萬)版本。
雖然鎖定的級距與客群略為有所不同,但 Ford 品牌日前推出售價 104.8 萬的 Ranger XLT Super Cab 職人型,可視為看好國內商用貨卡市場潛力的象徵。

外銷市場除 2019 年重啟 Zinger 在中東銷售、Veryca 冷凍車中東銷量成長,2020 年第三季還會續推半散件組裝(SKD)的 Veryca 1.3 升車型外銷緬甸,Delica 則會在第四季外銷中東,預估全年外銷成車目標為 1,000 輛,目前 1 至 4 月的外銷實績為 213 輛。

中華汽車預估全年外銷成車目標為 1,000 輛,目前 1 至 4 月的外銷實績為 213 輛。

電動二輪事業 emoving 部分,中華汽車在年度目標有所下修,原先前次預估年銷 1.7 萬輛,但此次則調整為 1~1.5 萬輛的目標,目前 1 至 4 月則已銷售 1,008 輛。2020 年中華汽車會替 emoving 規劃神秘全新車款,2020 年中推出價格更具實惠的高 CP 值車型、並於 2020 年底推出全新車色。快充站截至 3 月底已建置 51 座,預估年底會建置達 200 座強化充電網密度。

另外中華汽車也會深化 emoving 的異業合作、法人推廣、示範計畫,包含公務單位的車輛採購,還有大專院校推廣,以及馬祖共享機車等示範計畫,皆是其目標所在。

而有關中華汽車包含 CMC、Mitsubishi 等品牌產品的最新動向,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電動二輪事業 emoving 部分,中華汽車在年度目標有所下修,原先前次預估年銷 1.7 萬輛,但此次則調整為 1~1.5 萬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