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 2 年 Europe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 Euro NCAP,都會提高撞擊測試難度並更新測試內容。今年所推出的新版撞擊測試項目主要針對行人防護的需求、撞擊後防護,並且推廣最新的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相關科技。

Euro NCAP 調整了部分狀極測試方法與內容,整體來說難度增加不少。

為了達成上述目標,Euro NCAP 進行了幾項關鍵改變,其中一項十分值得注意的是取消了 23 年以來一直作為基本測試項目的偏位撞擊,改成以移動障礙物正面撞擊移動車輛。此番變革不僅能夠衡量車內乘客防護水準,同時可評估車頭結構如何影響人員傷害的程度。

除此之外,Mobile Progressive Deformable Barrier 可動變形障礙也有重要革新,透過獨特方式可以兼容測試各種車輛,無須因應不同級距或不同車型打造專屬可動障礙。此外,全世界最先進的中尺寸男性撞擊測試假人「THOR」索爾,亦將首度使用。

原本偏位撞擊固定障礙物的方式,現改為移動車輛與移動障礙物對撞。

側面撞擊是造成車禍死亡或受傷第 2 高的原因,2020 年撞擊規範更新在這方面提高了難度,增加測撞移動障礙物的速度與質量,以增加撞擊嚴重程度。不只如此,Euro NCAP 甚至首度將乘客內側(靠近車輛中心側)撞擊防護納入評估範圍,雖然重點會放在駕駛身上,但亦會考量發生撞擊時駕駛和副駕駛之間的碰撞。想要在側面撞擊測試新規範中拿到好成績,車內中央氣囊將成為不可少的配備。

當然,最新預防撞擊和駕駛輔助系統仍會持續測試,AEB 項目評分增加新的情境內容,包括行人背後來車、轉彎交會…等等。駕駛狀態監控系統能檢測駕駛是否感到疲勞或分心,亦首度納入評估,當做安全輔助系統的一部份。

廣  告

提升車輛安全是非常複雜的議題,並非增加幾個氣囊或堆疊更多駕駛輔助系統,車禍撞擊後的安全性對於車禍生存率同樣重要,Euro NCAP 與 CTIF 國際預防和撲滅火災技術委員會合作,開發出新的衡量規範,增加救援項目,從各方面判斷車輛發生撞擊後是否容易逃離,希望能藉此宣導車禍後安全防護的重要性。

從 2020 年 Euro NCAP 新規範所應用的升級與改變來看,對於接下來接受撞擊測試新車的分數將會有明顯影響。因此對消費者來說,得要留意不要將 2020 年的撞擊測試結果拿來與過去分數比較,以避免產生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