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 4 月 10 日開展的美國紐約車展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早在 3 月時就宣布延期改到 8 月舉辦。然而眼看美國疫情仍在蔓延,至今還看不到平息之時,由於仍有高度不確定性,加上預定場地 Javits Center 目前改為野戰醫院,因此主辦單位決定取消今年的紐約車展。

疫情不知道何時退燒之外,再加上預定場地改建野戰醫院,因此美國紐約車展主辦單位果斷決議取消今年的車展。

雖然 Javits Center 改建的野戰醫院目前尚未開始收治病患,但仍處於待命狀態,以防疫情若再度升溫,就會作為備用醫療能量加入救治行列。也就是說除非紐約能夠解除目前的緊張狀態,並且在 8 月之前拆除野戰醫院,否則就算有心,也沒有場地與許可舉辦大型活動。

再加上目前禁止群聚以及居家避疫的限制應該至少延長到 9 月勞工節為止,8 月照常舉辦的可能性著實不高。故紐約車展主辦單位這次決策十分俐落,眼看時間只剩不到 3 個月,乾脆直接宣布今年紐約車展取消。同時公布明年的車展時間為 2021 年 4 月 2 日到 4 月 11 日

照現在的情況來看,今年全球大型國際車展幾乎全軍覆沒,頂多就是日內瓦車展取消實體展覽,但改為線上發表還算替汽車產業帶來一點點疫情底下的活力。除此之外,北京、底特律、巴黎…等大型車展已經全數確定取消,現在名單又得加上紐約的位置。

廣  告

對汽車產業來說,2020 年是近來少見的嚴酷考驗,車展停辦、賽車活動停辦,就連日常生產活動也被迫終止。雖然各大車廠都在積極爭取全球各地復工,但因為疫情受損的消費力道並沒有這麼容易恢復,所以今年新車銷售總量衰退是可以預期的狀況,剩下的問題只在於「衰退多少」。

另外,許多車廠已經在檢討資源的分配運用,將逐步減少參加車展的頻率與規模。疫情導致車展紛紛取消,讓車廠不得不提早因應,建立專屬品牌的曝光、溝通管道。在這個過程中,車展的重要性就會大幅下降,未來即使疫情過去,也不可能再現過去百花齊放所有品牌不缺席的盛況,甚至很有可能一些不大不小的車展會就此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