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美國新冠病毒疫情仍持續發燒,導致旅遊產業與交通產業大受打擊,不僅車廠銷售下滑與現金流不足的情況,租車產業所面臨狀況恐怕更為嚴峻。在美國擁有超過 50 萬輛出租車輛的知名租車連鎖集團 Hertz 首先敗陣,日前已經向法院聲請破產。

全美第二大連鎖租車集團 Hertz,旗下擁有超過 70 萬輛車,受到美國疫情影響日前向法院聲請破產。

旅遊限制以及全球經濟下滑,租車需求幾乎是呈現斷崖式下滑,對擁有龐大車隊的租車集團來說,每日都得要支付龐大成本。根據法院所公布的數據,Hertz 目前總資產仍有 258 億美元,但是負債已經高達 244 億美元。不過基於美國破產法第 11 章,Hertz 雖然聲請破產,但只要規劃重整計畫,仍然可以維持一定程度運作。只是營運範圍只包含美國與加拿大分公司,歐洲、紐西蘭、澳洲等地區則不在其中。

沒有人出遊、出差,就沒有租車需求,短時間內就讓 Hertz 難以負擔高額成本的沉重壓力。

Hertz 表示集團仍有約 10 億美元現金可以支撐運作,但由於旗下有 Hertz、Dollar、Thrifty、Firefly、Hertz Car Sales 以及 Donlen 等品牌,因此可能還需要增加舉債,也許會利用破產重整融資的機會補足資金缺口。

而 Hertz 破產對美國車廠來說也不是好消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 Hertz 集團都是 GM、Ford、FCA 這底特律汽車三巨頭的最大客戶。去年 Hertz 在美國持有的車輛數達到 567,600 輛,海外也有 204,000 輛,而且平均車齡美國市場為 18 個月,海外市場則僅 12 個月。按照比例來看,以 GM 的 21%最多,FCA 以 18%居次,Ford 12%、Kia 10%、Toyota 9%、Nissan 7%,Hyundai 則有 5%。

廣  告

從去年開始 Hertz 這個全美第二大租車集團就已經開始裁員,好保留更多現金作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緊急手段。但現在看來仍無法改變租車產業瀕臨崩潰的狀況,未來是否還會有其他租車集團破產,對於美國汽車大廠又有什麼影響,後續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