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在電能子品牌 EQ 上的發展,可以說是相當積極且快速,在 2019 年 3 月份的日內瓦車展上,帶來了概念車 Concept EQV,也就是鎖定豪華 MPV 廂式休旅市場的電動車款,隨後在同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量產版本的 EQV 就正式亮相,雖然當下並非正式上市發表,但卻也展現出 Mercedes-Benz 在電能市場上,以相當快速的節奏進行布局。

原廠也在 2020 年第一季末時,透過 EQV 在接近北極圈的瑞典 Arjeplog 進行測試之訊息,預告著即將正式推出 EQV,近日 Mercedes-Benz 則是透過官方網站宣布,EQV 在德國市場正式開始販售,僅有單一車型 EQV 300 的編成,德國售價則是 71,388.1 歐元 (含 19%的 VAT 增值稅),約合臺幣 278 萬。

Mercedes-Benz 近日正式公布,EQ 電能子品牌第 2 款量產作品 EQV,近日正式於德國市場上市販售,僅推出 EQC 300 的單一車型販售,德國售價則為 71,388.1 歐元 (含 19%的 VAT 增值稅),約合臺幣 278 萬。

在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亮相時,Mercedes-Benz 即有先行公布 EQV 的動力配置,不同於品牌首款量產電動車 EQC 的前後軸各一具馬達配置,而是僅在前軸配置一具電動馬達,該具馬達最大輸出功率為 150 kW,也就是約莫為 204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最大扭力值則為 36.9 公斤米,其搭配的鋰電池組容量為 100 kWh,比 EQC 的 80 kWh 增加不少,但其續航里程卻僅為最大 418 公里。

Mercedes-Benz 對於電能子品牌 EQ 的戰線布局相當積極,在 2019 年日內瓦車展上展出 Concept EQV,相隔數月後的法蘭克福車展,就展出了量產版本的 EQV。

外觀與內裝同樣是延續現行 V-Class 與 Vito 的設定,EQC 車身長度最長為 5,370mm,軸距最大則是 3,430mm,最為關鍵的就在於鋰電池組的配置,根據原廠資訊來看,EQV 的車重為 3,500 公斤,也正是因為車重的元素,因此雖然 EQC 搭載了容量大的電池組,且動力輸出較小,但續航里程卻遠遠不如 EQC。至於在極速部分,EQC 300 的極速設定在時速 140 公里,如果加上選配套件的話,極速則上看時速 160 公里。

EQV 搭載了容量 100 kWh 的鋰電池組,電動馬達僅配置於前軸上,公路於 150 kW,但因為車重高達 3,500 公斤,因此最大續航里程僅為 418 公里。

在充電設定的部分,如果是一般交流電的慢充系統,如果以一般功率 11 kW 的充電系統來充電,從 0 到 100%的充電可在 10 小時內完成,如果是以 110 kW 功率的直流電來為 EQV 充電,則可在 45 分鐘內的時間,完成電池 10%~80%的充電。Mercedes-Benz 針對電池的部分,在德國推出 16 萬公里或 8 年的保固。

廣  告

國內市場部分,台灣賓士在 2019 年底時,先行以線上預購的方式,正式將 EQC 導入臺灣,這也意味著台灣賓士將電能子品牌 EQ 在國內發表,EQC 在 2020 年第二季初才正式開始交車,雖然 EQV 乃是 EQ 第 2 款正式量產的作品,但以現行國內市場 V-Class 與 Vito 的販售比例來看,整個 V 家族在國內的販售,仍舊是以商務需求為主,也就是說如果 EQV 要在國內推出,所要考量的反而是能否滿足商務客層需求。

有鑑於 EQV 主要的銷售市場乃是以商務為主,因此相信並不會是現階段台灣賓士在擴增 EQ 戰力時,會優先導入的作品,在臺北車展舞臺上曾經以概念車之姿現身的 EQA,應當會是更重要、且必須盡快導入的選擇。

在 2019 年底臺北車展舞臺上,台灣賓士在 EQ 的展示主軸中,除了展出量產之 EQC 之外,還帶來了兩輛概念車,一者是 Concept EQA,另一款則是 EQ Silver Arrow,Concept EQA 的量產版本 Mercedes-Benz 預計會在 2020 年底正式亮相,而這也比較可能是台灣賓士下一款將會導入國內的 EQ 作品,至於 EQV 的部分,則應當仍有待國內軟硬體、以及電動市場更加蓬勃時,導入國內市場會較為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