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於 5 月 27 日上午在韓國仁川 BMW 駕駛體驗中心發表小改款 BMW 5 Series、5 Series Touring、6 Series Gran Turismo,新車最大亮點除外觀與內裝的調整外,也全數替 4 缸與 6 缸汽柴油動力導入 48V 輕油電科技,並增列自動倒車輔助、無線 Android Auto 等科技。

總代理汎德預計 2020 年第四季引進小改款 5 Series、並且會同步重新導入 6 Series Gran Turismo;至於先前同樣暫停引進的 5 Series Touring 車系,也確認同樣會在 2020 年第四季隨著小改款工程後重新引進。

BMW 發表小改款 BMW 5 Series、5 Series Touring、6 Series Gran Turismo,新車最大亮點除外觀與內裝的調整外,也全數替 4 缸與 6 缸汽柴油動力導入 48V 輕油電。國內總代理汎德則預計第四季導入上述車系,但 48V 是否導入尚待確認。

受限疫情影響,進行全球線上首演

5 Series 最早於 1972 年登場,而第 7 代 BMW 5 Series、以及 6 Series Gran Turismo 於 2016 年 10 月全球亮相以來,迄今已過近 4 年,現行款 5 Series 更是已累積 60 萬輛的銷售成績。但隨著原廠的開發節奏,不論是 5 Series、5 Series Touring、6 Series Gran Turismo,甚至是性能旗艦 M5,都已屆臨小改款的時間點。原廠原定 2020 釜山車展發表小改款 5 Series 與 6 Series Gran Turismo,受限於車展取消、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趨緩,改移師至韓國仁川 BMW Driving Centre 駕駛體驗中心進行全球首演。

原廠原定 2020 釜山車展發表小改款 5 Series 與 6 Series Gran Turismo,受限於車展取消、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趨緩,改移師至韓國仁川 BMW Driving Centre 駕駛體驗中心進行全球首演。

小針美容動刀,導入品牌最新世代語彙

從外觀來看,小改款 5 Series 與 5 Series Touring 尺碼並未有太大變化,僅僅是各自在車長加長 27mm、21mm,雙雙來到 4,963mm 的水準,其餘主要著墨於 LED 頭尾燈組、雙腎型水箱護罩、以及前後保桿造型的改變。其中雙腎型水箱罩改採品牌新世代的相連式布局,並將其鍍鉻外框師法 X5 等車系導入多邊形造型,搭配新式樣雙 L 型 LED 晝型光條、全車系另可選配最遠照射距離達 650 公尺的雷射頭燈組,尾燈組也同步導入 3D 立體化的燻黑尾燈與 L 型導光條,整體在精緻中仍不失時尚氛圍。

而包含鋁圈組、側裙、前後保桿等造型,不論 Luxury Line 或 M Sport 車型都有相應的修改。M Sport 前保桿一改現行 3 閘式進氣壩較寬大且平行的設計,採用兩側較立體、內以蜂巢狀設計的形式。

小改款 5 Series 主要著墨於 LED 頭尾燈組、雙腎型水箱護罩、以及前後保桿造型的改變。
小改款 5 Series Touring 同樣也換上 3D 勳黑立體尾燈組。

而在 6 Series Gran Turismo 部分,原廠強調其累積銷量也有 5 萬輛之譜,小改款雖然同樣導入相連式雙腎型水箱罩,但在其外框則不同於 5 Series 較方正的格局、而是採取接近 X6 的銳角設計,氛圍顯得更加活潑卻不失典雅。頭燈組內同樣師法小改 5 Series 的雙 L 型晝行燈式樣,但其燈組外框與 5 Series 不同、有著略為上揚且修長的輪廓。

尾燈組部分,小改款 6 GT 則並未有做太大的更動,僅僅是將後保桿造型調整的簡約些許,其餘一樣承襲現行 3D 立體的大面積 L 型 LED 燈組,搭配可於時速 120 公里自動升起的電動尾翼,形成 BMW Gran Turismo 車型特有的斜背姿態。

小改款 6 GT 雖然同樣導入相連式雙腎型水箱罩,但在其外框則不同於 5 Series 較方正的格局、而是採取接近 X6 的銳角設計。尾燈組部分,小改款 6 GT 則並未有做太大的更動

iDrive 7.0 介面依舊,首見無線 Android Auto

內裝方面,小改款 5 Series、6 Series Gran Turismo 先前已在 2019 下半年導入 iDrive 7.0 介面(原廠或稱 BMW Operating System 7),因此內裝格局大致上並未有太大變化,將原先的中央 iDrive 觸控螢幕從單一 10.25 吋外、也新增了 12.3 吋選擇,並在儀表板中央加入偵測駕駛人疲勞的鏡頭組,以及調整方向盤左側 ACC 與車道維持控鍵布局。

原廠在內裝主要強調的是 iDrive 功能的強化,包含加入 BIPA「你好!BMW」語音聲控功能、 BMW Drive Recorder 全車環景錄影功能,甚至是無線 Android Auto,都能在此次小改款車型得見。此次小改款 5 Series、6 Series Gran Turismo 還搭載品牌首見的「BMW Maps」導航系統,強調其雲端連結相關路況的資訊更為迅速,不僅搜尋的圖資地點更豐富,還可線上掌握各停車場的剩餘停車格,PHEV 車型更可在偵測歐洲等低排放區域自動開啟純電模式。

因為先前在年式改款已有導入 iDrive 7.0 介面,因此小改款內裝格局大致上並未有太大變化,將原先的中央 iDrive 觸控螢幕從單一 10.25 吋外、也新增了 12.3 吋選擇,並在儀表板中央加入偵測駕駛人疲勞的鏡頭組,以及調整方向盤左側 ACC 與車道維持控鍵布局。
6 GT 小改款在內裝同樣有著相似的變革。
許多消費者期盼的無線 Android Auto,都能在此次小改款車型得見。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再強化,加入自動倒車、道路虛擬實境顯示

在 BMW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部分,原廠將原先選配代號為 5AT 的系統、升級為代號 5AU 的新系統,其在前擋風玻璃的偵測鏡頭擴增為 3 組,除支援既有的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Active Protection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以及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壅塞交通輔助系統、車側防撞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360 環景輔助攝影與遠端 3D 監控、自動停車等配置外,也加入能記錄 50 公尺軌跡的自動倒車輔助,先前於 X6 等車系上得見的「道路虛擬實境顯示(Lane Change Assistant」功能也出現在小改款 5 Series、6 GT 上。

不過,小改款 5 Series、6 GT 還另加入 Automatic formation of emergency lane 緊急車道變換輔助功能,最主要是當系統預測前方有緊急狀況時、會主動引導駕駛切換至最適合的車道。LCA 車道變換輔助功能如今也結合 Active Navigation 導航圖資技術,會在預測導航路徑下匝道前自動調整車速、以利駕駛切換車道。

小改款 5 Series、6 GT 還另加入 Automatic formation of emergency lane 緊急車道變換輔助功能,最主要是當系統預測前方有緊急狀況時、會主動引導駕駛切換至最適合的車道。
廣  告

4 缸與 6 缸汽柴油動力全數搭 48V,PHEV 動力增 545e

在動力部分,BMW 原廠也強調此次包含 4 缸與 6 缸汽柴油動力,皆全數導入 48V 輕油電科技,其最主要是由 48V 啟動馬達發電機、以及引擎室內的 1 組 11Ah 鋰電池構成,48V 系統可輸出 8kw、相當於 11 匹馬力的動力,可帶來每公里減少 9 克 CO2 排放量的貢獻。但原廠也表示 48V 科技並不一定會提供全球所有地區,而是會依各市場情況與需求導入。

BMW 原廠也強調此次包含 4 缸與 6 缸汽柴油動力,皆全數導入 48V 輕油電科技,其最主要是由 48V 啟動馬達發電機、以及引擎室內的 1 組 11Ah 鋰電池構成,48V 系統可輸出 8kw、相當於 11 匹馬力的動力。

在 5 Series 部分,原廠首波釋出包含 2.0 升 4 缸的 520i(184 匹)、530i(252 匹)、520d(190 匹),3.0 升直 6 的 540i(333 匹)、530d(286 匹)、540d(340 匹),以及搭載 4.4 升 V8 雙渦輪引擎的 M550i(530 匹)。小改款 6 GT 部分,則有包含 630i、640i、 620d、630d、640d 等動力選擇。

小改款在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除原先的 530e 外、還首度增列 545e。530e 的動力系統,是由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與電動馬達構成,系統綜效最大馬力為 292 匹,最大純電行駛距離為 67 公里。545e 則採 3.0 升 6 缸渦輪引擎與電動馬達,擁有 394 匹馬力的綜效輸出,大純電行駛距離為 57 公里。

小改款在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除原先的 530e 外、還首度增列 545e。545e 則採 3.0 升 6 缸渦輪引擎與電動馬達,擁有 394 匹馬力的綜效輸出,大純電行駛距離為 57 公里。

3 車細小改國內預約第四季,48V 動力是否導入國內有待確認

目前原廠指出包含小改款 5 Series、5 Series Touring、6 Series Gran Turismo,都會在 2020 年 7 月陸續於全球市場上市。

臺灣市場部分,總代理汎德表示上述 3 車系預計會在第四季導入,其中 5 Series Touring、6 Series Gran Turismo 更是因應小改款工程重新回到國內市場,無線 Android Auto 科技也會陸續自 10 月起引進國內 BMW 車型中。至於小改款詳細的動力組合、以及 48V 科技是否會搭載在臺灣市場車型,有待後續確認,但據了解 48V 動力科技現身於國內小改車型的機率相當高。U-CAR 將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