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從許多方面來看,帶給人類的無疑是沉重打擊與滿滿的壞消息,但從不同角度觀察,疫情卻也帶來了一些改變與機會。舉例來說,Tesla Model 3 在 2020 年第 1 季就於美國加州市場拿下銷售冠軍,成為加州史上第一款站上排行榜首位的純電動車款。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汽車工業,然而電動車市場卻在第 1 季逆勢成長,Tesla Model 3 更拿下加州地區銷售冠軍。

根據 California New Car Dealers Association 加州新車經銷組織所提供的資料,加州第 1 季汽車總體市場為 507,646 輛,令人訝異的是,與去年同期相比總銷售量有所滑落乃是情理之中,但僅減少了 4.3%而已。不過第 1 季並非完整遭受疫情肆虐,第 2 季開始才是真正挑戰,更有預測推估 2020 年全年新車銷售量將比去年減少 154 萬輛之多。加州新車經銷組織僅提供了純電動車的銷售數據,因此尚不確定其他如油電混合、插電式油電混合等在內的電動化動力系統其第 1 季表現如何。

Tesla Model 3 成為美國銷售第一名的電動車已經有些時間,然而市場大宗主流仍然是平價中型汽油車,因此始終未能擊敗對手成為銷售冠軍。但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影響了一般人的日常生活,對於購車決策同樣也有影響。除了 Model 3 之外,其他電動車款也都賣得不錯。Tesla Model 3 賣出 18,856 輛,比去年同期增加 19.3%;Tesla Model X 賣出 2,826 輛,進步 10.9%;Chevrolet Bolt EV 賣出 2,654 輛,進步 16.1%;Tesla Model S 是少數不升反跌的產品,推測與 Porsche Taycan 的出現可能有相關。

廣  告

Model 3 與對手之間的距離其實並不遙遠,賣出 18,856 輛位居第一,第二名的 Honda Civic 也有 18,001 輛,第三名 Toyota Camry 則交出 17,871 輛新車。疫情過後想要守住冠軍寶座,難度確實不低,但 Tesla 仍有更強力的武器,那就是入門純電動休旅 Model Y。Model Y 在今年 3 月才開始交車,還需要一段時間調整產能累積銷售動能,屆時或許又能替 Tesla 帶來更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