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Jalopnik》報導,其掌握經銷商資訊,顯示 Mazda 原廠將在美國市場把 CX-5、CX-9 上面的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植入 2021 年式 Mazda3 上,成為 Mazda3 此代首款的渦輪增壓車型,最大馬力上看 250 匹、但也會統一搭載 i-Activ AWD 四驅系統。不過,Mazda 原廠尚未正面證實此一消息。

根據外媒掌握經銷商資訊,顯示 Mazda 原廠將在美國市場把 CX-5、CX-9 上面的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植入 2021 年式 Mazda3 上,成為 Mazda3 此代首款的渦輪增壓車型,最大馬力上看 250 匹、但也會統一搭載 i-Activ AWD 四驅系統。

先前 U-CAR 曾在 1 年多前就報導過,Mazda 在澳洲發表第 4 代大改款 Mazda3 時,Mazda3 產品開發經理 Kota Beppu 就向外媒表示,他個人相當希望新一代 Mazda3 能夠推出高性能版本車型,內部也極力爭取 2021 年前能夠推出相關車型,並推測可望能搭載最大馬力達 250 匹的 2.5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Mazda 執行長丸本明在 2018 年 12 月接受外媒受訪時指出,有鑑於 Mazda 品牌在全球汽車市場的規模不算大,Mazda 漸漸將車系轉換進入搭載 Skyactiv 科技的世代後,隨著原廠的策略改弦易轍,各車系的 Mazdaspeed 高性能車型逐漸退場,因此第 4 代 Mazda3 確認不會再有 Mazdaspeed 之名的車型推出。

Mazda3 曾於 2007 年推出第 1 代 Mazda3 的 Mazdaspeed 車型(上)和 2010 年推出的第 2 代車型(下)。

2.5 升渦輪植入?美國 Mazda 經銷端資訊洩端倪

不過近期外媒《Jalopnik》則報導,其掌握美國 Mazda 經銷端內部代號資訊,包含 2021 年式 Mazda3、Mazda6、CX-5、CX-9 車型都在其內,其中 Mazda3 車系新增一款名為「MAZDA3 HB PP TURBO」加上「6A」代號的車型。按照美國 Mazda 經銷商的代號編碼,「HB」代表著五門掀背,而「PP」則是可能意味著是高階車型的配備套件「Premium Package」或「Preferred Package」,代號「6A」則是代表該車型僅會搭載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至於 Turbo 則可能意味著 Mazda3 Turbo 車型的到來?

外媒掌握美國 Mazda 經銷端內部代號資訊,包含 2021 年式 Mazda3、Mazda6、CX-5、CX-9 車型都在其內,其中 Mazda3 車系新增一款名為「MAZDA3 HB PP TURBO」加上「6A」代號的車型。

目前 Mazda 品牌現行唯一的汽油渦輪動力,乃是搭載在 Mazda6、CX-5、CX-9 等車系上的 2.5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在日規 CX-5 上具備可輸出 230 匹、42.8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表現,美規最大馬力則為 250 匹,就定位搭載在 Mazda3 上可屬於性能車型。

不過根據產品開發經理 Kota Beppu 之前的說法,若將這具高輸出動力單元搭載於 Mazda3 如此輕量化的車型上,尤其是車頭的重量與 42.8 公斤米的扭力,維持前驅設定可能會造成扭力轉向的現象,所以導入 i-Activ AWD 四輪驅動系統,將會是高性能版的重點之一。原廠先前也強調相較第 3 代 Mazda3 搭載 i-Activ AWD 的車型,其傳輸效率可提升 60%,因此「MAZDA3 HB PP TURBO」這款神秘代號車型,很可能就是結合 2.5 升渦輪引擎、6 速手自排、 i-Activ AWD 四驅的組合。

搭載在 Mazda6、CX-5、CX-9 等車系上的 2.5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在日規 CX-5 上具備可輸出 230 匹、42.8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表現,美規最大馬力則為 250 匹。圖為國內 2020 年式 CX-9。
維持前驅設定可能會造成扭力轉向的現象,所以導入 i-Activ AWD 四輪驅動系統,將會是高性能版的重點之一。

但此具 2.5 升渦輪引擎的廢氣排放與油耗等指標,可能並未能對應到歐盟日益嚴苛的相關法規,因此 Kota Beppu 也表示此一高性能版 Mazda3 主要鎖定的為美國、日本、澳洲等已開發國家市場。而且 Mazda 在美國洛杉磯就有一處 R&D 研發中心,據外媒 Autocar 掌握的消息顯示,Mazda 也就正是在洛杉磯研發中心開發高性能 Mazda3 原型車。

廣  告

原廠尚未證實消息,Mazda3 渦輪車型有待後續追蹤

由於此為外媒掌握之消息,原廠尚未正面證實此事,因此針對 2021 年式美規 Mazda3,究竟會不會真的推出 Mazda3 2.5 T 車型仍難以斷定。不過就算原廠有推出這樣的 Mazda3 高性能車款,在面對國內車輛稅賦、價位、產品屬性等綜合考量下,導入臺灣市場的機率應當也不會太高。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