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優先車位屢遭占用的情況可望改善,臺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下稱停管處)表示,目標將於年底前在轄下停車場中的電動汽車充電位上,設置車牌感應式地鎖。以取代現行僅有三角錐防止占用的作法。

車牌感應式地鎖(放下時)。

松山車站、龍門國中與大安森林公園 3 處示範

臺北市目前已於松山車站、龍門國中與大安森林公園等 3 停車場安裝車牌感應式地鎖示範。這套系統平時中柱立起,當有車輛要進入停車格時,系統會辨別此車是否符合電動車位優先使用,若非適用車款則會發出警示聲提示。

目前臺北市停管處轄下 65 處停車場共劃設了 316 格電動車優先車位以及約 300 座充電樁,預計每年新增 40 座的進度,在 2 年後增設到 420 座;同時,目標於年底前於所有電動車優先車位設置車牌感應式地鎖。

臺北市停管處目標於年底前在轄下 65 處停車場中所有電動車優先車位設置車牌感應式地鎖。

PHEV 也可、下一步研議油車占用停車費較貴

停管處表示,此系統的辨識車牌資訊,將來自於監理系統的資料庫,因此幾乎所有電動車其車牌都可辨識。插電式油電車的車主也同樣可優先使用車位,若符合資格但無法進入的話,可至停車場的管理處,由人員輸入車牌至系統,即上傳與其他停車場連線。

停管處也表示,下一階段考慮制定差別停車費率,非電動車停放電動車位可能收取更高的停車費用。不過此舉涉及收費機制的調整,仍需時間研議。

廣  告

Nissan Leaf 松山車站體驗

U-CAR 則以公務車 Nissan Leaf 前往松山車站停車場,看看感應式地鎖的運作狀況如何。

首先可發現,除了停車場管理得當外,地鎖的正常運作也讓電動車優先車位未被其他車款占用。車輛進入停車格前,辨識系統在地鎖立起狀態下會顯示藍色燈號。而 Nissan Leaf 經過多次嘗試、即使依照說明指示緩慢駛進,卻沒有一次進入即成功。後來發現,在停此車位時,車輛需要約靜止 5 秒感應,系統方可成功辨識並降下地鎖。

當車輛進入停妥後,系統燈號會切換為綠燈,完成停車的步驟。

Nissan Leaf 經過多次嘗試、即使依照說明指示緩慢駛進,卻沒有一次進入即成功。後來發現,在停此車位時,車輛需要約靜止 5 秒感應,系統方可成功辨識並降下地鎖。
建議可標示最佳感測距離以及感應時間提示,改善首次使用車主的整體使用經驗。

以下為 Nissan Leaf 使用松山車站停車場電動車優先車位的示範。若有標示最佳感測距離以及感應時間提示,可大幅改善首次使用車主的整體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