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採用鋰電池的電動車款、目前已成為未來取代傳統內燃機車輛的主流,不過 Toyota 對於氫燃料電池的開發卻未曾中斷,其不但在 2014 年發表世界首款氫燃料電池量產車款 Mirai,並接續在 2019 年東京車展帶來 Mirai 第二代概念車,而新車也預計將在 2020 年底正式上市,代表著 Toyota 持續開發氫燃料電池科技的決心。

Toyota、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東風汽車集團、廣州汽車集團、北京汽車集團以及北京億華通科技,在 6 月 8 日簽署合營合同,正式在北京成立聯合燃料電池系統研發有限公司,主要業務為在中國研發商用車燃料電池系統。

除了本身氫燃料電池車款的持續推出外,近日根據海外媒體報導顯示,由於中國相當重視氫燃料電池科技,並將其視為未來新世代動力科技的重點發展項目,而 Toyota 亦在中國尋找共同開發氫燃料電池科技的合作夥伴。

目前據原廠公布訊息顯示,為了在中國普及 FCEV 氫燃料電池商用車款,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東風汽車集團、廣州汽車集團、北京汽車集團、北京億華通科技以及 Toyota,在 2020 年 6 月 8 日簽署合營合同,正式成立聯合燃料電池系統研發有限公司。該公司主要業務為在中國研發商用車燃料電池系統,以 Toyota 和億華通為主,由各公司共同出資,預計於 2020 年內在北京正式成立。

Toyota 於 2020 年首度在中國市場推出 C-HR EV 以及 Izoa EV 純電車款,但氫燃料電池車款 Mirai 尚未在中國市場推出,而此回在中國共同成立的聯合燃料電池系統研發有限公司,主力則在於商用燃料電池車款的研發。
廣  告
東風汽車集團旗下的東風本田、東風日產,與 Honda 及 Nissan 有著相當密切的合作關係,此回出現在 Toyota 主導的商用車氫燃料電池科技開發計劃中,可說是較受到眾人矚目。

另外海外媒體也在報導中指出,其中東風汽車集團旗下尚有東風本田、東風日產,與 Honda 及 Nissan 有著相當密切的合作關係,此回出現在 Toyota 主導的氫燃料電池科技開發計劃中,可說是較受到眾人的矚目。而由前述的合作也顯示,Toyota 若能藉由與中國企業的合作開發,而在氫燃料電池科技有所突破,相信對於其氫燃料電池車款的推行及普及化,將有著明顯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