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 6 月 9 日發表 2021 年式改款 Lexus IS,因考量疫情等因素延至臺灣時間 6 月 16 日早上 7 點發表,原廠還先行在 13 日公布 5 秒的預告影片。而搶在正式發表前夕,社群平臺上已有改款 IS 的外觀、內裝全貌流竄,雖然從細節幅度來看僅能稱是「大規模小改款」的一次變動,但卻已替 IS 車系這款 Lexus 招牌的後驅中型轎車帶來許多新意,預料也是國內 Lexus 於 2020 年的重點上市新車。

搶在正式發表前夕,社群平臺上已有 2021 年式 Lexus 改款 IS 的外觀、內裝全貌流竄,雖然從細節幅度來看僅能稱是「大規模小改款」的一次變動,但卻已替其帶來許多新意,預料也是國內 Lexus 於 2020 年的重點上市新車。

不是大改款,而是第 2 度小改款

早在 2019 年 11 月,國內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就曾於舉辦經銷商 2020 年度方針說明會時,揭示臺灣市場 2020 年內導入 LM 車系、LC 敞篷車、以及改款 IS 等資訊。雖然期間一度謠傳 IS 將帶來大改款世代,但隨著新車發表時間接近日媒掌握的資訊、還有原廠自行公布的預告影片,都可發現實際上此次的 2021 年式改款,乃是以 2013 年發表至今的第 3 代 IS 平臺為基礎,並進行繼 2016 年更動後的「第 2 度」小改款工程,幅度上僅能稱為「大規模小改款」,並不能稱作為大改款第 4 代 IS。

外觀師法 UX 與 ES,導入大量品牌新世代家族語彙

而搶在臺灣時間 6 月 16 日早上 7 點線上發表前夕,網路與社群平臺上已有改款 IS 的外觀、內裝全貌露出。從外觀來看,此次先行流出的改款 IS 新車、乃是 IS 350 F Sport 版本,因此在造型上有著諸多 F Sport 運動化套件的點綴。

LED 頭燈組造型其採類似 UX 車系的品牌新世代家族語彙,從改款前的分離式改為整合式設計,不僅燈組上有倒鉤型 LED 燈眉,燈組整體輪廓亦更為銳利,品牌標誌性的紡錘型水箱護罩面積比起改款前更為寬大,搭配更為立體的引擎蓋肌理造型、F Sport 車型在前保桿兩側的仿進氣口配置,塑造更具張力的視覺效果。

改款 IS 的 LED 頭燈組造型其採類似 UX 車系的品牌新世代家族語彙,燈組整體輪廓亦更為銳利,品牌標誌性的紡錘型水箱護罩面積比起改款前更為寬大。

改款 IS 在車側也是進行大幅度動刀,從葉子鈑看過去的角度,可以發現車窗周圍採用銀色飾條點綴,並在 C 柱處形成一個銳利的斜角,其斜角上揚的幅度比起改款前更為短截。車門鈑件的部分,過去車門肩線是與車門把手較為分開的設計,在改款後兩種設計元素的距離更為接近,肩線是一路由前葉子鈑往後上揚、並連結車門把手區域的外框,肩線的角度也更為外擴。

而此代 IS 招牌的後門鈑上揚摺線、亦比起改款前更為陡直;在 C 柱處多出向車尾行李廂蓋延伸的線條、尾燈組也更加向後輪拱方向延伸。輪圈設計為全新槍色 5 輻雙肋式樣,並搭配 Bridgestone Potenza 輪胎。上述種種的設計變動,皆形塑類似同品牌 ES 車系的跑格效果,足見原廠更動鈑件的幅度並不小。

改款 IS 在車側也是進行大幅度動刀,從葉子鈑看過去的角度,可以發現車窗周圍採用銀色飾條點綴,並在 C 柱處形成一個銳利的斜角,其斜角上揚的幅度比起改款前更為短截。再加上車側肩線、下方鈑件摺線,種種的設計變動,皆形塑類似同品牌 ES 車系的跑格效果,足見原廠更動鈑件的幅度並不小。

車尾部分也是改款 IS 的視覺焦點之一,LED 尾燈組不僅較改款前更為細扁、還首度採用類似 UX 的左右相連設計,兩側更是由 LED 紅色燈條連接;行李廂上蓋則是藉由 C 柱線條形塑鴨尾造型、甚至上方還配有短截的黑色鴨尾。尾燈組以降的牌照框、後保桿造型,更是大幅度更動,不僅牌照框的面積更為寬大,F Sport 車型後保桿的黑色鋼琴烤漆材質面積放大,形成大面積梯形並整合類擾流鰭片、分流器 Diffuser、以及雙邊單出尾管的跑格化視覺。

改款 IS 的 LED 尾燈組不僅較改款前更為細扁、還首度採用類似 UX 的左右相連設計,兩側更是由 LED 紅色燈條連接;行李廂上蓋則是藉由 C 柱線條形塑鴨尾造型、甚至上方還配有短截的黑色鴨尾。

內裝導入懸浮式螢幕、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內裝方面,改款 IS 亦有著不小幅度的變動。首先是控臺中央上方的影音娛樂介面,由改款前內嵌於控臺的傳統設計,改為時下風行的大尺寸懸浮式觸控螢幕布局,由圖片來看其還整合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全面強化影音娛樂機能。

中控臺不僅有大面積的皮質包覆、副駕處更有著貫穿式的紅色縫線設計;中央雖維持橫置出風口搭配石英鐘的典雅布局、但控臺兩側則在改款後改為圓形出風口;空調與音響面板大致與改款前相同,但改以黑色鋼琴烤漆飾板提升質感。中央鞍座處的布局略有調整,Remote Touch 軌跡板改為至於左側排檔桿後方,行車模式切換旋鈕則改置於鞍座左側、並將置杯架前移。

改款 IS 控臺中央上方的影音娛樂介面,由改款前內嵌於控臺的傳統設計,改為時下風行的大尺寸懸浮式觸控螢幕布局,由圖片來看其還整合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全面強化影音娛樂機能。

其餘部分,IS F Sport 車型配有的專屬三輻式方向盤、換檔撥片、以及單環數位動態儀表板皆未缺席,不過在 F Sport 車型專屬的單環數位動態儀表板內,其動畫畫面與改款前有著不同的視覺效果。另外在車內前後的紅色真皮座椅,也較改款前有著不同的包覆造型與剪裁。

IS F Sport 車型配有的專屬三輻式方向盤、換檔撥片、以及單環數位動態儀表板皆未缺席,不過在 F Sport 車型專屬的單環數位動態儀表板內,其動畫畫面與改款前有著不同的視覺效果。座椅相較改款前也有不同的剪裁。
廣  告

動力單元發表後揭曉,國內可望 2020 年內導入?

至於動力單元編成,目前尚未有更詳細的機械數據,日媒傳出日規車型預計有望提供包含 IS 300、IS 300h 以及 IS 350 總計三種動力選項。IS 350 尚不確定會繼續使用原本的 3.5 升 V6 引擎、或者會換上新的動力系統;另有傳言指出 IS 車系頂規車型 IS 500 所使用的 V8 引擎,將會提供給未來的 IS F 所使用。

而從先前和泰汽車與經銷商溝通的年度計畫,改款 IS 很有可能在原廠發表後、就會在 2020 年底前導入國內。有關改款 IS 車系的詳細動向,U-CAR 將在新車 6 月 16 日發表後,帶來第一手的完整資訊與報導。

圖為社群平臺上流出的改款 IS 350 引擎室,但目前尚未有其詳細動力數據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