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ivic 對於許多國內消費者而言並不陌生,畢竟這乃是 Honda 中型轎車代表作品,也曾經在國內市場風靡許久,不過因應市場銷售狀況,台灣本田在 2016 年 5 月份為 9 代 Civic 的國產畫下句點。近日,則是經由日媒報導指出,有鑑於 Civic 在日本市場上的銷售狀況不好,預計將會在 2020 年第三季停產,出清完成後就畫下句點,不過歐規導入日本市場的 Civic 五門掀背、以及 Type R 則是繼續販售。

根據日媒報導指出,Honda 針對日本市場的需求,麾下的中型轎車戰力 Civic 轎車,即將劃入生產的句點。

近年來汽車銷售市場的重心,已經轉移到擁有空間與高度優勢的 SUV 車型上,這早就已經是許多人心知肚明的潮流變化,國內市場更是明顯,從台灣本田麾下各車系的銷售表現來看,Honda CR-V 以及近年才登場的 HR-V,儼然就是全品牌銷售量的主要支撐,再加上國產中型轎車級距中,有著相當強大的對手:Toyota Corolla Altis 的存在,因此台灣本田當年便選擇為其畫下生產句點。

雖然轎車將停止生產販售,但 Civic 的五門掀背版、以及性能代表的 Type R,都還會持續在日本市場進行販售。

在自家主場的日本市場上,Honda Civic 同樣面臨窘困之境,在日本市場所販售的 Civic,共計有轎車以及五門掀背兩車系,而轎車車系即將畫下句點,而根據報導內容指出,Honda Civic 轎車車系在 2019 年全年度、累計銷售數字不到 2,000 輛,而小型轎車級距的 Grace (也就是 City 日規版本),則是不到 5,700 輛的累計銷售輛。

相比於中型轎車、小型轎車的困境,Honda 在日本市場銷售表現,主要是由 SUV 車型以及輕型車款 (K-Car) 為主,麾下的 N-Box 年銷售量約為 25 萬輛,至於另一款備受日本消費者喜愛的、則是 Honda Vezel,其 2019 年在日本市場的累計銷售輛逼近 50,000 輛大關。從銷售數字的天差地遠來看,不難理解 Honda 計畫為兩款轎車畫下句點的規劃。

根據統計資料來看,Honda Civic 在 2019 年於日本市場,累計銷售不到 2,000 輛,相比於中型轎車的衰退,輕型車款在日本市場一直備受好評,Honda N-Box 在 2019 年累計於日本市場售出約 25 萬輛。

相對應於日本市場將會把 Civic 停產,先行保留五門掀背與性能代表的 Type R 進行販售,其實 Civic 轎車在其他市場,仍舊還有著不錯的表現,例如美國市場的 Civic 轎車,在銷售表現上還是相當出色,2018 年與 2019 年也都還有著超過 32 萬輛的年銷量,這更意味著 Civic 轎車目前並不會在全球市場中消逝,僅是因應不同市場的不同需求,必須要進行的相關調整改變。

廣  告

回到台灣市場的部分,自從 9 代 Civic 在 2016 年停產後,台灣本田是否會再次導入 Civic 車系?這個問題其實也是許多本田迷想問的,國內也一直有台灣本田將再次導入的消息傳出,不過卻遲遲未有更進一步的資訊出現;而日前曾經有消息傳出,台灣本田有意再次導入 Civic 車系,預計會是直接導入 11 代,不過這項消息一直未能獲得台灣本田確認,再者,有鑑於國內轎車市場的持續萎縮,是否要再導入 Civic 值得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