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一般 5 Series 推出小改款後,BMW 原廠於 6 月 17 日接續發表代號 F90 的小改款 M5 與 M5 Competition 車型,其維持搭載 S63 4.4 升 V8 雙渦輪引擎,動力跟改款前一樣分別為 600 匹、625 匹,但針對外觀、內裝跟隨 5 Series 的變動,導入 iDrive 7.0 座艙介面等科技。而國內市場部分,臺灣市場預計最快會在 2020 年底、或者是 2021 年初導入小改款 M5 新車。

BMW 原廠於 6 月 17 日接續發表代號 F90 的小改款 M5 與 M5 Competition 車型,動力跟改款前一樣分別為 600 匹、625 匹但針對外觀、內裝跟隨 5 Series 的變動,導入 iDrive 7.0 座艙介面等科技。而國內市場部分,臺灣市場預計最快會在 2020 年底導入。

一般小改款 5 Series 自 5 月底推出後,外界就相當期待小改款 M5 的登場,甚至是 BMW M 執行長 Markus Flasch 還自行在社群平臺率先揭露小改款 M5 的部分造型,讓外界能一瞥其廬山真面目。

隨著時序來到 6 月中旬,Markus Flasch 也親自在線上帶來小改款 M5 新車,亦透過影片來解析新舊款 M5 的差異。

外觀跟隨小改款 5 Series,導入新世代家族語彙

從外觀來看,小改款 M5 導入與一般 5 Series 改款相似的雙 L 型 LED 晝行燈布局,全車系可配備最遠照射距離達 650 公尺的雷射頭燈組,其內還整合了全新的 Dynamic Laser Matrix Beam 雷射動態矩陣光源。至於雙腎型水箱罩則改採品牌新世代的相連式布局,並將其外框師法 X5 等車系導入多邊形造型,不過在其內維持 M5 標誌性的黑色雙層式直柵,透過向內集中的〕〔造設計,帶來濃厚的視覺張力,Competition 車型更會採黑色高光澤塗裝水箱護罩。

前保桿下方的進氣口等造型,比起改款前更為放大、也更為方正,中央整合 ACC 偵測模組,兩側則利用黑色飾板塑造如 T 字形的效果。

從外觀來看,小改款 M5 導入與一般 5 Series 改款相似的雙 L 型 LED 晝行燈布局,全車系可配備最遠照射距離達 650 公尺的雷射頭燈組。

車側部分,小改款 M5 更動的幅度較少,M5 前葉子鈑標誌性的箭矢型散熱孔依舊、Competition 車型則還會同樣改採黑色塗裝,Competition 版的車門檻更有「M5 Competition」發光門檻的配置。足下的陶瓷複合式煞車組在改款後,提供了紅色或黑色卡鉗等組合供車主選擇。鋁圈組方面,則追加了新式樣的 20 吋 M 款雙肋 810M 銀黑雙色鋁圈。

足下的陶瓷複合式煞車組在改款後,提供了紅色或黑色卡鉗等組合供車主選擇。鋁圈組方面,則追加了新式樣的 20 吋 M 款雙肋 810M 銀黑雙色鋁圈。

車尾部分,M5 尾燈組也同步導入 3D 立體化的燻黑尾燈與 L 型導光條,下方的後保桿則有 M5 車系彰顯性能的黑色飾材、以及中央的 Diffuser 分流器組合,兩側則有雙邊雙出圓形尾管,搭配行李廂的黑色鴨尾,比起改款前造型更為乖張。

小改款 M5 尾燈組也同步導入 3D 立體化的燻黑尾燈與 L 型導光條,下方的後保桿則有 M5 車系彰顯性能的黑色飾材、以及中央的 Diffuser 分流器組合。

內裝方面,M5 導入 iDrive 7.0 介面(原廠或稱 BMW Operating System 7),將原先的中央 iDrive 觸控螢幕從單一 10.25 吋外、也新增了 12.3 吋選擇,並在儀表板中央加入偵測駕駛人疲勞的鏡頭組,以及調整方向盤左側 ACC 與車道維持控鍵布局。行車模式部分,除了同樣在方向盤上內建 M1、M2 快捷鍵,也比起改款前更動中央鞍座 M Mode 按鍵(分為 Set Up、M Mode 兩種按鍵),主要是師法 M8 車系,除了帶來 Road、Sport 等模式設定,M5 Competition 車型更有增列競技化的 Track 模式,12.3 吋全新儀表也會跟隨模式有著不同的顯示變化。

內裝也主要強調 iDrive 功能的強化,包含加入 BIPA「你好!BMW」語音聲控功能,甚至是無線 Android Auto,都能在此次小改款車型得見。車內的座椅也替 M5 Competition 車型,新增了專屬的 Merino 真皮米色、或黑色真皮座椅。

內裝方面,M5 導入 iDrive 7.0 介面(原廠或稱 BMW Operating System 7),將原先的中央 iDrive 觸控螢幕從單一 10.25 吋外、也新增了 12.3 吋選擇。行車模式部分,除了同樣在方向盤上內建 M1、M2 快捷鍵,也比起改款前更動中央鞍座 M Mode 按鍵(分為 Set Up、M Mode 兩種按鍵)。

動力維持 600 匹、625 匹設定,避震器與懸吊等進行調整

動力部分,在小改款 M5 腹內的,依舊是原廠代號 S63B44T4 的 4.4 升 V8 雙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本體,動力輸出皆未有調整,一般版 M5 的輸出為 600 匹/6,000 轉、76.5 公斤米/1,800~5,600 轉,至於 M5 Competition 則同樣維持 625 匹/6,000 轉、76.5 公斤米/1,800~5,680 轉,變速箱統一為 8 速 M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配有 M xDrive 四驅系統,具備 3 種模式可調,可視情況或駕駛模式調整前後軸動力分配,最極端狀態可固定在純後驅模式,而後軸另外具備 Active M Differential 主動式差速器,鎖定比率視情況可在 0~100%之間調整,讓 M5 在出彎時擁有絕佳的推進能力。

一般版 M5 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約 3.4 秒,而 M5 Competition 可達到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約 3.3 秒、靜止加速到 200 公里 10.8 秒的佳績,但兩者的極速皆被限制在 250 公里、需選配 M Driver’s Package 才可提升至 305 公里之譜。

小改款 M5 腹內的,依舊是原廠代號 S63B44T4 的 4.4 升 V8 雙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本體,動力輸出皆未有調整,一般版 M5 的輸出為 600 匹/6,000 轉、76.5 公斤米/1,800~5,600 轉,至於 M5 Competition 則同樣維持 625 匹/6,000 轉、76.5 公斤米/1,800~5,680 轉,變速箱統一為 8 速 M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不過雖然動力未有提升,但原廠團隊強調小改款 M5,導入 M8 Gran Coupé車系的全新避震器,讓 M5 Competition 即便在 Comfort 等模式下,同樣擁有更高的操控極限。而 M5 Competition 等整體車身較一般版 M5 降低 7mm,可藉由更為競技取向的避震器與圈簧設定,帶來在賽道上更佳的動態表現。

雖然動力未有提升,但原廠團隊強調小改款 M5,導入 M8 Gran Coupé車系的全新避震器,讓 M5 Competition 即便在 Comfort 等模式下,同樣擁有更高的操控極限。
廣  告

國內預計最快年底導入

新車導入時程部分,根據總代理汎德表示,小改款 M5 車系最快的引進時程,預估將會落在 2020 年底第四季、或者是 2021 年初。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