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9 年 7 月的時候,Mercedes 與 BMW 簽署合作協議,將共同開發自動駕駛技術,希望能在 2024 年推出 Level 4 等級的自動駕駛功能。然而合作協議不到 1 年時間,雙方就決定拆夥,未來將在發展自動駕駛系統的道路上各自努力,等待未來其他合作機會再行攜手。

去年 BMW 與 Mercedes 簽署合作協議,共同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然而結盟不到一年時間就在諸多考量下決議拆夥暫停。

雙方表示針對終止合作,已經達成了良好且對等的共識,未來將可以專注於各自不同的發展方向,同時也不會設限與現有或新合作夥伴往來。在共同聲明中也提到未來只要彼此在自動駕駛領域上有共同利益時,或許有機會恢復合作關係。

Mercedes 與 BMW 應該是基於品牌特質差異導致歧見,因而決定暫時停止合作。但並未因為該合作案而撕破臉,仍然保持著良好的競爭與合作關係。除此之外,自動駕駛聯盟終止並不會影響 BMW 與 Mercedes 母公司 Daimler 在其他領域的交流,也就是從 2015 年開始包括 Audi 在內的定位與科技平台計畫,還有 2019 年金額高達 1 億歐元的汽車共享、電車充電等行動服務的共同投資案。

廣  告

自從去年簽署合作協議後,BMW 與 Mercedes-Benz 都碰上了相同問題,不知該如何與供應商溝通科技藍圖,也很難進行專業技術細節討論。在經過仔細審視後,考量創造共享科技平台的支出,以及目前經濟與營運狀況,雙方皆同意現在不是個建立成功合作範例的好時機。

由於沒有太多更加細節的內容,雙方也沒有提到疫情是否在中斷合作決策中扮演何種角色。但推測因為疫情導致的營運難題,多少也會影響車廠投入更多資源開發共有科技。除此之外,這也意味著車廠認為未來發展自動駕駛固然重要,但並沒有極為迫切的壓力需要立刻提升,反而需要更多非汽車產業的合作夥伴幫助開發各種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