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 Reuters 路透社等報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對零件供應鏈衝擊、各國祭出封鎖措施導致新車銷售下滑,為減少企業在人事成本的開支,BMW 原廠近期欲在全球裁員高達 10,000 名員工,目前已在內部工會等團體逐步達成協議,讓 BMW 集團得以降低疫情對企業整體獲利的影響。

根據外媒 Reuters 路透社等報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導致銷售下滑,為減少企業在人事成本的開支,BMW 原廠近期欲在全球裁員高達 1 萬名員工,目前已在內部工會等團體逐步達成協議,讓 BMW 集團得以降低疫情對企業整體獲利的影響。

新冠肺炎影響獲利,BMW 集團全球將裁員逾 1 萬人

自從 COVID-19 新冠肺炎從 2019 年底陸續爆發疫情以來,截至 6 月 22 日為止,目前已造成全球 897 萬人感染確診、近 47 萬人死亡,而且也影響中國、美國、歐洲等工業重鎮的生產節奏,不僅影響汽車零件等供應鏈的吃緊、廠區因防疫而停工,亦因為各國實施不等的鎖國、國內封城等措施,導致許多汽車市場的經銷商與維修據點暫停營業,進一步讓新車銷售成績大幅下滑。

2020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因肺炎疫情取消,許多原定如 BMW Concept i4 概念車的登場,只能改以線上發表會舉行。

而除了英國豪華品牌 Bentley 日前宣布裁減 1,000 名員工,曾經在前段時日將英國、德國、南非等廠區暫時停工又復工的 BMW 集團,近日也傳出將祭出較大幅度的裁員、也就是裁減全球員工數超過約 10,000 名,相較於 BMW 集團全球約 13.3 萬人的總員工數,此次的裁員規模已接近 8%之譜。

BMW 集團近日也傳出將祭出較大幅度的裁員、也就是裁減全球員工數超過約 10,000 名,相較於 BMW 集團全球總員工數的近 8%。

根據外媒 Reuters 路透社引述 BMW 集團內部的消息人士指出,集團將裁員逾 1 萬人的規畫幾乎已成定局,目前正積極與集團內部的工會組織等協商,以完成相關的大規模資遣協議。此舉也將讓目前的 BMW 集團,可望降低相當大金額的人事支出,以利在疫情的嚴重衝擊之下,仍能夠保有一定的獲利表現。

廣  告

受疫情所致,2020 年第一季銷量大幅下滑

先前 5 月中旬召開的 BMW 第 100 屆年度股東大會是由 BMW 執行長 Oliver Zipse 主持,不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是 BMW 第一次以線上方式舉行年度股東大會,來避免過多人聚集密閉場所帶來的風險。Oliver Zipse 表示 2019 年集團共銷售出 250 萬輛新車,包含 BMW、Mini 和 Rolls-Royce 等品牌在內,這是連續第 9 年的新高紀錄,並替集團創造超過 1,000 億歐元的收入,稅前收益超過 70 億歐元,並在研發方面投入超過 60 億歐元的資金。

但面對遭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 2020 年,Oliver Zipse 表示只能用黯淡來形容,和 2019 年相比第一季銷售下降了 21%,這期間以中國市場最明顯,而到了 4 月份下滑幅度達到 41%,主要受影響範圍為歐洲。BMW 為疫情調整了 2020 年的集團展望,集團收入與稅前收益將會低於 2019 年,至於汽車部門的營業利潤率預估將在 0~3%之間。

先前 5 月中旬召開的 BMW 第 100 屆年度股東大會因為疫情影響,所以是 BMW 第一次以線上方式舉行年度股東大會。圖為 BMW 執行長 Oliver Zipse。

而目前包含 Rolls-Royce 位在英國 Gooowood 的產線、 BMW 美國 Spartanburg 工廠,德國的 Dingolfing、慕尼黑、萊比錫,以及南非與墨西哥墨西哥廠區的逐步恢復生產。BMW 也寄望將按照既定計畫,將中國華晨寶馬所生產的 iX3 電動休旅、於 2020 年底年前在全球多個市場上市,展現品牌耕耘電動車市場的企圖心。但目前 BMW 集團也將經歷此次的裁員、再加上近期與 Mercedes-Benz 解除共同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的協議,預估集團短期內的動蕩與影響仍不小。

BMW 近期與 Mercedes-Benz 解除共同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的協議,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裁員,預估集團短期內的動蕩與影響仍不小。